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校辅导员在2019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我校辅导员在2019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2019年12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过全省高校激烈角逐,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国际商学院窦壬缘老师论文《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研究》荣获省级优秀论文三等奖。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研究》一文中指出,进入到新时代以来,受到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作为辅导员,只有在正确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下,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学生管理及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真正实现全面发展。窦壬缘老师通过结合工作实践,在阐明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探究其具体成因,并提出了有效的正确引导策略。

国际商学院一直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在教学科研、专业技能培训和教师的学历提升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并为之作出了系统的规划。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院辅导员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好的提高。2019年全年,我院辅导员老师共申请省级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得省级奖项2项。其中,我院柏杨老师凭借良好的政治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获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国际商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思想引领性活动,如青年友话说系列讲座、五四乐跑、诵读五四——把你的耳朵借给我(纪念五四运动读书活动)、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合作原创话剧《拉贝日记》等;积极组织国际商学院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数十项,时长近千小时;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程改革中,课程备课、开展等过程中均走地前列,实践活动内容包括朗读者、模拟法庭、大学生讲思政课、思维的碰撞、演绎青春、讲好一分钟故事、金城演说家等。随着思政实践课程的开展,显著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兴趣度、参与度,也提高了思政课程对学生的引领作用。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师生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政教师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程在学院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