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院教师荣获“2017年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我院教师荣获“2017年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日前,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2017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获奖教师名单,我院基础部李芳副教授获此殊荣。
    
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由中国力学学会设立,旨在表彰在力学教学改革、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由各省(市、自治区)力学学会推荐,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获奖人员,每两年评选一次。2017年全国共79名教师获此奖项,其中江苏省有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7名教师上榜。
    李芳副教授作为我院基础力学课程负责人,她从事有关力学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近10余年,一直秉承徐芝纶先生“精益求精是成功之母”工作作风,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注重培养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好,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主持院级“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精品课程建设,负责 “基础力学教学团队”建设,曾获第六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材料力学组一等奖,第五届江苏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材料力学组一等奖,2012年和2017年江苏省优秀力学教师。她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为核心期刊。

日常教学中,李芳对课程教学进行创新改革,采取案例教学法传授力学知识,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效果优秀。自2007年至2017年,她十年如一日组织、培训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已培养多名名学生获奖。在2015年和2017年,我校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专科组)团体二等奖,其中名学生获得个人二等奖,两名学生获得全国优胜奖,她也被评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课下,她创建了精品学生社团工程力学兴趣小组,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对工程力学和工程结构产生浓厚的兴趣。

 

                              获得殊荣的基础部教师李芳 

 

背景资料

徐芝纶(1911-1999)力学家、力学教育家。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36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37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徐芝纶教授长期致力于工程力学的教学与结构数值分析的研究,为中国工科力学教材建设作出了贡献。他编著的《弹性力学》教材在国内被广泛采用;曾积极推动了有限元法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为中国工科院校广泛采用,对工科基础理论教育起了较大作用。“精益求精是成功之母”是徐芝纶自我总结的重要体会,也是他从事教学工作的自我写照。他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当精益求精,好上加好。什么事业都没有顶峰,要不断改进,永远不要自满。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教书育人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