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2016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
2016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先进事迹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现有党员49人,下设三个支部,分别为教工党支部、201党支部和202党支部。其中正式党员40名,预备党员9名。近年来,信息工程系党总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院育人宗旨,以教学为中心,以生为本,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党建为抓手,真抓实干,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一条促和谐、谋发展的新路。

一、严以修身正气雄,自省勤持务慎思。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领导班子自觉加强自我修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觉学习,加强团结,勤政务实,廉洁自律为准则,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国家各项政策法规和上级文件指示精神。一方面,围绕学院院党委的工作要点,注重加强各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定期观看视频,集中学习,实地参观,专题探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按照党内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每月由各党支部组织两次进行集中理论学习,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构建党员思想交流的平台。此外,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动员教师主动提升服务育人本领,加强专业技能,提高授课能力,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类科技竞赛,多媒体课件比赛,讲课比赛等各类比赛,以赛促建,以赛促进,进步育人。截止20163,我系党员教师共有16人共指导学生党员60余人次在省级、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中获奖。学生党支部积极外联校外平台为学生践行三严三实提供新阵地,建立了南京地铁禄口机场志愿服务站,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尚洪社会实践服务基地等等,信息工程系师生党员积极参于其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讲党性以学为先,学党章以做为本

党性是党的灵魂和本质,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修养党性,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又以真抓实做为根本。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积极组织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和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党总支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先后开展了党章知识竞赛、学陶立教等系列活动。2015519日,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了“三严三实”教育专题片《永远的焦裕禄》,每一位观看师生都积极撰写了观后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三严三实有了进一步的知晓和理解。依据《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倡廉的要求,20151127日,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南京浦口王荷波纪念馆实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大家分别就如何像王荷波同志一样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如何坚持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再次加深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支部还根据系部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党员利用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架设党组织发展对象过程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了前期需求分析、环境架构、模块设置等。党组织发展对象过程化管理系统平台的构建,一方面为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另一方面即通过此平台让学生在向组织靠拢的同时能不断加强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进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三、凝聚党员力量,夯实党内基础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把聚正气、谋发展为目标,把增强团队凝聚力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

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凝心聚力,全力支持系部各项工作,一方面为系部领导班子在教学改革、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及建议,另一方面全体党员积极配合、协助支持,形成了系部稳定、和谐的工作环境,重大事项全体教师共同商议的良好的工作氛围,系部管理民主化建设得到了保障。

事实证明有凝聚力、向心力,才能充分发挥整个队伍的战斗力。正是系部全体师生党员的凝心聚力,系部的发展平稳有序。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软件工程专业在2015年的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过程中以高分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四、创新争优葆先进,实抓党建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期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信息工程系党总支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以党组织发展对象为抓手,着力于党员发展的源头,提升党组织发展对象全面素质为目标,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特长搭建实践平台。通过搭建义务服务岗,充分发挥党组织发展对象在思想、学习、生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组织发展对象学习、服务、创新的意识,提升党组织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从而保证后期党员发展质量。党组织发展对象在通过义务服务岗的锻炼,不仅深化了自身的学习、服务、创新意识,而且积极推动了院系组织建设、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特色工作的发展。该项党建工作的创新于20156月获得了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将以此次申报先进基层组织为新的契机,一如既往地以创新为原则,以党建为抓手,真抓实干,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严学实做聚正气,凝心聚力谋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力争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经济系党总支先进事迹

经济系党总支现有党员117人,下设四个支部,分别为教工支部、501党支部、502党支部和503党支部。四个支部共有教工党员 41人,学生党员76人。经济系党总支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主要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1)为确保我系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正常进行和有效开展,系党总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加强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为了使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经济系党总支进一步加强了规章制度的建设,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党员考核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党员三个一责任工程》、《党员导学工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和实施,有利地促进了党组织的建设。党总支工作和党支部工作能够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

     2、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总支要求教工党支部,每学期至少要有二次组织生活安排政治学习,要求学生支部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另外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讨论。同时,预备党员季度总结改为到期在支部会上公开汇报,大家评议,评议不合格者,进行自查,下次继续汇报整改情况,直至通过民主评议。通过这一制度,改变了广大党员以为入党后就船到码头的错误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3、在系部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系党总支不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工作计划,审批党员发展和转正等问题,部署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在系党组织的领导下,经济系在教学、学生工作、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地成绩。

    4运用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开展了多项系列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征文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读学习教材、外出参观工业园区及革命老区等内容的系列活动。

二、 加大培养力度,坚持发展标准,为党组织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1、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1)坚持四早”,建设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我系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从低年级抓起,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健全三级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机制。坚持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学院党校为主导,由“年级业余党课学习小组——系党课——院党校”共同构成的结构完整、分工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三级培训体系。三个层次的培训相互衔接、相互配合。

2、坚持发展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高校团员比例都在95%以上,整体素质比较高,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要做到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在同学中威信高的同学吸收入党。

三、 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学生预备党员承担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是对预备党员很好的锻炼机会。一方面,让学生党员担任业余党课学习小组的负责人,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并负责学习计划的具体实施,通过担任党课业余小组的负责人,对学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他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另一方面,学生党员还可以担任积极分子的接待和培养工作,让每一名学生党员定向负责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让他们经常找积极分子谈话,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不断取得进步。

2、让学生党员担任副班主任,既是对党员很好的锻炼,又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作用。让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的副班主任的工作,既协助了学校对各班级的管理,又促进了各班级学风、班风的建设。

四、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党总支在做好学生工作方面起主导作用。

    1、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特别注重做好“双差生”、“特困生”等特殊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制定“党员一帮一”帮扶手册并每月检查一次帮扶情况。

    2、学风建设。抓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学风搞上去了才会有好的系风、院风。(1)每个辅导员开主题班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努力方向。(2)努力降低不及格率。每学期初我们都将两门以上不及格同学的成绩寄回家,并认真做好重点生(不及格门次多)的工作。(3)抓学生上课出勤率。通过“考勤月”集中抓上课出勤率。20164月我系开展每天每班每人查课制度并每天公示在系部微信平台。(4)抓教风、考风。带必修课的教师进行了教学质量测评,在学生中进行“杜绝考试作弊,做诚信大学生”的教育活动。(5)组织开展各种学习竞赛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3、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大学的就业率如何不仅会对在校生产生影响,还会影响学校的招生和声誉,甚至还会影响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勾通,开拓就业市场。通过讲座、宣传报等,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为毕业生就业做好服务工作。

   4、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任课老师兼职班主任,每人负责2-3个班级。班主任工作如何直接影响班级建设,只有班风好了,才会有好的院风,因此,加强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1)做好班主任的日常管理、指导工作。(29月份对班主任进行调整。(311月份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412月份对班主任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测评。

    5、做好特困生的工作。(1)制定了《特困生评定条例》对特困生进行调查,建立了特困生档案,对特困生进行分类。(2)从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关心帮助特困生。

    6、领导系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努力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9月对团总支、学生会干部进行竞选换届。

五、 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抓教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认真做好教学工作。(1)按照教学计划较好地完成本科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实验教学各项任务,其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克服学生多、指导老师少的不足,通过严格考核和组织设计竞赛,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学生对教师敬业精神、授课方式及作业批改等方面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2)按照学院部署,按照学科到专业再到具体课程从粗到细进行规划建设。(3)狠抓教学质量,出台了保证教学质量的一系列规范、措施,对毕业设计教学环节进行了改革,毕业设计题目提前选定,在系部平台对全院师生公布。出台了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的措施,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分阶段加强考核。

    2、充分发挥系部工会的作用。经济系工会在院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维护教职工权益,开展各种活动。

    3、落实四项原则,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利用网络平台,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经济系党总支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狠抓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校风学风班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实践,大胆创新,为做好党建工作不断努力奋斗。

自动化系党总支302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

自动化系党总支302学生党支部拥有党员45人(3名教师,25名在校党员,20名已经毕业党员)。学生党支部在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不懈地把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党支部已形成了一整套既具有自身特色又适应时代要求的工作机制,在党建、教学、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高举支部红旗,打造品牌榜样力量党支部。

由党支部围绕学习、服务、创新核心,规划教育内容,通过支部书记指导老师牵头,学生党员深入底层,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念,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组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打造品牌,做出榜样力量。

二、加强组织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推动党支部服务建设,将党员的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自愿、无偿服务他人。通过“查源头、理思路、想方法、快解决”的四步方针,解决同学们最基本、最根源、最麻烦的事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 “七个有之”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 “五个必须”的要求,作为党员必须坚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仅需要个人持之以恒的理性自觉、自律意识,更需要科学有效的刚性化制度的强制和约束。平日工作中我们必须严于律己,无论对待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义,都要牢牢守住道德底线和党纪国法底线。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志们充分意识到在十八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背景下,高度推行党纪严于法律。作为党员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拒腐防变意识。S要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只有党纪律严明,才能朝气蓬勃,无往而不胜。

三、夯实基础,提升学生党员综合能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302学生党支部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重视爱国主义教育。 2015年,国家公祭日前夕,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来到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勿忘国殇薪火相承”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勿忘国耻,牢记使命,更好地凝聚力量、奋力拼搏,将伟大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共创祖国美好的明天。

302学生党支部在系党总支领导下以及全体学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系列活动。通过诸多活动,不仅加强了自动化系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与觉悟,也在全系学生中树立了学生党员的威性以及良好形象,加强系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考察与了解。

民用航空系学生支部先进事迹

民用航空系学生支部现有共产党员6人,其中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3人。可以说是一个年轻有位正在成长的党支部,因此,激情与活力也是该支部最大的特征。一年多来,我们在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各阶段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支部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理论学习,努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学生对党的认识比较肤浅,对党的的基本知识还缺乏这一特点,党支部成立至今,一直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和精神,不仅组织了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在广大同学之中进行了传达与教育工作。同时,支部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并结合学生党员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爱国主义教育500题》等重要材料。

我们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从形式、内容、时间和方法上均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内容既广泛又精练、既普及又实用;形式上既有报告、讲座、班会、演讲、座谈,又有录相、走访、劳动、考试,既完成了学院布置的规定动作和工作流程,又穿插了系部很多自选动作和个性安排等。制定了“一创六示范”之学习活动载体。“一创”就是努力创建先进党总支及先进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六示范”即设立“党员系部班子工作示范岗”、“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岗”、“党员辅导员管理示范岗”、“党员学生干部服务同学示范岗”、“党员学生自强之星示范岗”和“党员学生文明宿舍示范岗”。我支部还坚持以正确的舆论作学生的向导,积极利用舆论阵地引导学生,深入广泛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先进示范与群体影响作用,受到师生广泛的好评。

二、狠抓组织建设,永葆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高度重视在学生中的组织发展工作。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经常的思想汇报和交流,提高了他们的认识水平,端正了入党动机,从而保证和提高了组织发展质量。

1)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我支部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从低年级抓起,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并积极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地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

2)坚持发展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做到了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在同学中威信高的同学吸收入党。力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为确保党员的质量,党支部采取层层把关的制度。

3)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党员会议)制度是党内生活的基本形式,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支部大会和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支部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

目前我系共有300余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本着从严治党的原则,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到认真教育、严格培养,2015学年有18名同学通过了党校培训;我们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本年度共发展新党员3名,3名预备党员经考察按期转正,壮大了组织队伍。支部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党员选拔、发展和管理工作流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学生党员再教育工作,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结构不断优化,支部凝聚力不断提升。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民用航空系根据系部的具体情况,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理念,把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围绕学生成才就业作为创先争优的战略任务,把文化建设和开展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在开拓创新上积极探索、在学习活动上准确把握、在难点弱项上全力突破,有效地调动了全系师生工作、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氛围,呈现出和谐、向上、进步的良好局面。在学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一个党员一面旗,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

1、党支部开展了“学雷锋 弘扬螺丝钉精神——参加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通过学习,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富强、自由、平等、爱国、敬业等的理解。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纲领、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2、组建了一支宣传史记文化的志愿者团队——史志文化宣传团。开展了一系列“缅怀革命先烈”的宣传和祭奠活动。带领社会重温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烈们。此团的成立主要是纪念和研究抗战历史,对历史事迹材料进行搜集整理,站在当下回望抗战的伟大进程,让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得到弘扬和传承,以便更好地警示和教育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3、组建了一支直接对接禄口机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乐橙志愿者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小时,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业务、协调的配合为旅客提供服务。同时,通过自身观察,对于志愿者工作提出的相关意见——《禄口机场志愿者的服务建议》,这份建议也获得了机场工作人员的肯定,其中一部分也已被采纳吸收。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播撒一路温馨,用微笑服务给人以美的享受,给禄口机场和无数旅客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在一二九纪念日之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国旗下的宣誓“活动。新老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广大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记住入党时所作的庄严承诺,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强化历史责任感和荣誉感,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5、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通过观看教育影片,教育广大党员学习那些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模范党员为榜样,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先进性,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6、开展“教书育人经验交流”、 “结对指导”活动。积极关心低年级同学,在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给予指导,进行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和他们沟通,激发出他们潜在的创造力,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7、学生党员开展“一帮一”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针对班级学习成绩差、生活困难、思想问题、网瘾较大的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使同学们感到党的温暖无处不在。

8、学生支部开展“根在母校 感恩成长”——毕业生党员植树留念活动”。毕业生党员通过这种形式以感谢母校四年辛勤的培育,同时倡议所有毕业生党员:“把心留住,共同栽种一棵充满温情和回忆的树”。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大家反映很好,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受到了教育,切身的感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