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院荣获2015年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我院荣获2015年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分会主办、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于1015-16日在厦门隆重举办,论坛共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泉晨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党委申报的论文《依法治校背景下民办高校党组织对民主管理的理性思考与实践路径》荣获此次论坛一等奖,此次获奖是继2014年我院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之后的再次突破,也是此次论坛中江苏省民办高校获得最高奖。

本次论坛是在全国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大背景下进行,旨在更好地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保证、监督、引导作用,发挥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功用,确保民办高校更加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彥、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晖、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五处处长姜恩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长詹松青、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许文学、陕西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肖慎钢、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岳林、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鲁加升、校长王豫生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30个省市、150多所民办高校的200余名学校党委负责人和相关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陈晖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专题报告,她重点讲述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要内容,回顾了党领导下工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历程,指出了民办高校做好和谐劳资关系和实行工资协商制度的重要性。

王光彥在论坛上作《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推进党建研究》主题报告,他强调指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个主题,要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放在非常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树立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他同时就办好民办高校党建论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升华专题研究;二要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协同创新;三要整合优质资源,贡献智慧力量。他认为,本次论坛安排紧凑,内容饱满,时机很好,对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我院党委此次申报的论文题为《依法治校背景下民办高校党组织对民主管理的理性思考与实践路径》,论文结合学院民主管理的实践出发,对民办高校党组织在依法治校背景下的民主管理推进工作进行了阐述。论文全文7000余字,从民办高校民主管理在新阶段的背景描述、现实重要性、南航金城学院党组织在民主管理中的理性思考、南航金城学院党、群、团组织的实际变化状况、南航金城学院民主管理的实践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重点分析了民办高校“新阶段”的基本特点、民办高校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建设中党组织的“新作为”、民办高校群团组织在民主管理推进过程中的“新力量”和民办高校民主管理一以贯之的“支点”。文章着重笔墨对学院民主管理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包括坚持教代会表民意、述民情、集民智;教代会提案工作的不“虚”、不“碎”、不“急”;建立信息化网络,畅通信息渠道;推行院务公开,加强学院的民主化、科学化管理;干部竞聘、职称评审、奖项评比等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进行等工作。

实践管理中的举措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了党的群团组织建设,以此巩固党建工作。此次获奖不仅是对我院党委不断探索依法治校背景下的民主管理的肯定和认可,也为我院党建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泉晨(左三)上台领奖

         

                                        荣誉证书

         

                          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