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国际商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0-01-09   来源:本站   作者:jingji   点击:3291次   编辑:jingji

1月7日,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召开,学校董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兄弟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忠豪主持。

研讨会上钱婷婷副院长总结汇报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推进情况,钱院长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情况;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情况和存在的十大共性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钱院长指出在本学期国际商学院54名自有教师针对104门课程实施了改革,教师在授课方式方法上都采取了目前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微课教学法、慕课教学法、任务式教学法等形式比较新颖的授课方式进行教与学;在考核方式上取消了原先的“一考定终生”考核方式,改为“日常考核+阶段性过程考核”的考核模式,教学方式方法和考核模式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师的“四个回归”,同时也促使学生改变了不良的学习习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钱院长也梳理了问题,在教学工作量、考核公平性、教学软件缺乏、补考、特殊学生管理、材料留档等方面梳理了十类共性问题。

随后曹忠葆董事长、陈旭校长、孙雷书记为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优秀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鼓励全体老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为国际商学院的发展和金城学院的发展力所能及的奉献智慧和力量。

国际商学院徐强院长做了《国际商学院2020年改革工作方案(讨论稿)》的报告,报告中徐院长围绕教学改革的现状、目标和方案三个方面展开。徐院长首先从目前学院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和民办高校“转设”等大背景入手,分析了我们教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徐院长明确了教学改革的目标第一步是要让学生由被动进课堂变为主动进课堂;第二步是要让学生不愿意听课变为主动听课;第三步则是要让学生由死记理论概念转变为概念、原理、方法、应用能力的提升;最后就是要让学生由专业的学习转变为思维方式的训练和提升。最后徐院长从两个层面和六个方面进一步明晰了教学改革方案。两个层面既是专业教学的改革和专业育人的改革;六个方面分别是教学计划的修订(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培养内容的确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考核重点和考核方式改革;正常人格的塑造和培养;专业精神的培育和强化;正确世界观和思维方式的训练。

校长陈旭代表学校领导做了总结讲话,陈校长充分肯定了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比如学生上课出勤率提高了;学生考试通过降低了;学生参与度提升了;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们所付出的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并号召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过冲中认真思考、勇于创新,紧紧围绕教学、科研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具体改革措施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要全面吹响2020年的改革号角。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全体参会人员分成三组进行讨论。参会教师紧紧围绕教学改革及创新议题,直面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互动交流,研讨经验,总结方法。

总结会上,第一组组长经济教研室主任卢丹老师,第二组组长管理教研室主任杨涛老师,第三组组长英语教研室主任李冰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将讨论要点向大家汇报。

最后,徐强院长就各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老师们提出来的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最后结合老师们的研讨结果公布了国际商学院2020年的教学改革方案。

此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是对对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更是对以后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和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教学改革找准了方向、找到了动力,为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董事长曹忠葆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长陈旭为获奖教师颁奖

陈旭校长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为获奖教师颁奖

徐强院长宣布国际商学院教改方案

李忠豪书记主持会议

钱婷婷副院长总结教改情况   

第一小组组长卢丹发言

第二小组组长杨涛发言

第三小组组长李冰发言

分组讨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