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会计学专业召开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
会计学专业召开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2-01-11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869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2022年1月10日下午,基础会计教研室和专业会计教研室在A1N207联合召开了会计学专业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两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会计教研室主任杨涛老师主持。会议根据学校部署,就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培养方案、课程改革和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基础会计教研室主任杨涛老师对当前我院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强调会计学专业课程要做好“思政引领”、各门课程都应深入挖掘、融入思政元素,在校级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基础上,争取获得特色成果;加强会计专业实验实践课程的设计、实施,利用好实验室软件配备条件实现科技赋能与培养目标和课程内容的融合路径、学科交叉等问题;加强对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强调要将以“教”为中心转化为学生“学”为中心,建立多样化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的过程性学习。

专业会计教研室主任曹艳秋老师就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流程和关键节点进行了介绍和交流。针对部分青年教师缺乏毕业论文指导经验的情况,曹老师重点分析了指导老师应当如何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的问题,分享了多年来指导学生撰写高质量毕业论文的经验,强调毕业论文指导各个环节完成时点的要求。

税收学主讲教师韩艳翠老师,统计学主讲教师翟雨芹老师,分别就主讲课程参与课程思政竞赛的情况进行了交流。韩老师分析了如何立足会计学专业课程育德育能的教学客观要求与职业现实需要,通过遴选优秀的课程案例以及系统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考核方式等综合手段,积极探索将诚信、依法纳税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素嵌入到课程教学之中。突出以诚信为主要特征的“专业思政”作为会计专业建设重要内容,开展以“不做假账”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思政元素进课程的基础工作。翟雨芹老师交流了参加课程思政竞赛并获奖的经验,介绍如何根据课程和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如何从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师生互动等方面的开展授课流程,将国家制度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生关切、社会责任等思政内涵要素和专业课程内容有机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还就新学期培养方案、课程改革和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广大教师积极发言,献言献策,会议取得圆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