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举办“砥砺改革,梦起开放”系列活动
国际商学院举办“砥砺改革,梦起开放”系列活动
时间:2018-11-26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2202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20181123日,国际商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举办了“砥砺改革,梦成开放”主题系列活动——金城与你,时光有约。我们共同感受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七个部分展开,A3楼旁张张书桌一字排开,件件旧物放置其上,“记忆年轮”自此转动,这些旧物都是同学们在家中寻得的时代宝藏,通过筛选审核找出具有年代代表性的物什,做好归类编排后才搬上成列桌,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同学们乘着转动的年轮,触碰着这些带着时代风尘的旧物,被唤起封存的记忆,共同体会改革开放推动的发展,感受时代变迁于我们生活的便利。

鸡毛换糖”在时隔多年后通过新形式与同学们见面,我们以答题换糖的模式效仿当年,让同学们最大程度的感受过去孩子鸡毛换糖的欣喜与期待。活动开始前,我们事先准备好了答题小程序,让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竞答,以答对题目的多少来换取鸡毛,而鸡毛可以用来换取糖果——圣斗士奶糖、大大泡泡糖、大白兔奶糖,跳绳糖等等,这种糖现如今吃的不是味道、而是回忆。在街的另一边安排了“童心杂货铺”活动,帮同学们收录属于他们的独家童年记忆。我们首先在电商平台收集了许多儿时玩具,在活动当天进行展卖,价格公道,商品精美,上演了一幕幕“回忆杀”。同时,我们借用大棚架起张张渔网,开启“时光机”让过路的同学在精美的卡片上写下自己过往的遗憾和对未来的展望,然后挂上渔网,随风飘摇,让同学们用这种无声的方式向时光呐喊心中所想所念。A3楼前设置的是“嬉戏谷”小游戏环节,通过体验80年代风靡的套圈和投壶游戏,激起同学们了解过去的好奇心。80年代的书摊售卖、报童游走,90年代的小虎队歌舞唱跳,00年代的蓝白校服、广播体操,10年代的抖音神曲、潮流导向,我们通过段段表演展示,让同学们行走在四个不同的年代,与跳大绳、跳方格的同学交相辉映,共同构成“年代舞台秀”。而“年代照相馆”我们将过往的粉墙黛瓦、青巷深深与现如今的林立高楼、平坦大道相结合,让同学们自由选择合影背景,拍出横跨时代的照片。我们还为这些前来拍照的同学准备了各个年代的标志手牌,为照片增添不凡的趣味,通过快门的按动,记录这不同寻常的美好一刻。“照片展”通过展示祖国改革变迁、我校本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史变化、我校自身的变迁展示,三条线路展开,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感受时代的悄然流逝。与此同时,甲骨文楼前的屏幕上播放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动画片剪辑影片吸引了许多来往的师生。师生们驻足观看,回忆中的经典片段将思绪带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年代。

 嬉戏谷:

 儿时记忆中的细碎片段在眼前帧帧展开,还记得我们那时日日伴着校园中欢愉悠扬的音乐走出校门,本想早早回家的心却一次又一次被校门口的套圈和投壶所牵动吸引,一元钱十个圈,投中收获的一个个普通的小物什,却是平淡生活中的意外确幸、承载着童年那份独有的乐趣。

 没有娃娃机,没有电动游戏,却带有着更多的欣喜。A3楼前精心布置的游戏场地,从各方面还原记忆,在游戏开始之前,各个游戏道具都已到位,地上散着一地的小礼品,路过的同学都被这熟悉的场景所吸引,收获同学们情感的共鸣和阵阵欢呼的同时,更让那些封存于心底的游戏重新变得可见可触。

 

 记忆年轮:

 圆圈一圈又一圈,勾勒成树的年轮,同心的环纹陪着古木度过了一年又一年。A3楼旁张张书桌一字排开,件件旧物放置其上——80年代的粮票、集邮册、老版纸币、领袖照片,90年代的BB机、傻瓜相机、限量磁带,00年代的诺基亚手机、福娃,10年代的平板、笔记本、智能音箱等等,这些都是同学们在家中寻得的时代宝藏,有些带着时代风尘、有些被闲置在记忆角落、有些刚被抛开不久、有些正在手边。

 在旧物成列之前,我们早早就动员全校师生找寻身边旧物,通过筛选审核找出具有年代代表性的物什,做好归类编排后才搬上成列桌,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活动当天,许多同学都在此驻足,目光扫过件件物什时,也仿佛被带回了时代那端。看到那些见所未见,仅仅停留在父辈口中的80旧物;看到那些曾经匆匆一瞥、却从未自己真切使用过的90旧物;看到那些熟悉万分、伴随自己度过一个童年的00物什;看到那些寻常无比、手边正在使用的00物什。它们新旧更替的过程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少年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强大。同学们乘着转动的年轮,摸着物件,共同体会改革开放推动的发展,感受时代变迁于我们生活的便利。

  鸡毛换糖:

 在80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小商贩们走街串巷,用红糖等廉价物品,换取百姓家中的鸡毛等物,以赚取微利。90后,00后的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也不知道那个年代生活的不易,更不知现今我们的生活的惬意满足。我们通过答题换糖的模式效仿当年,让同学们最大程度的感受过去孩子鸡毛换糖的欣喜与期待。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事先准备好了答题小程序。让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竞答,通过答对题目来换取鸡毛,而鸡毛可以用来换取糖果。圣斗士奶糖、大大泡泡糖、大白兔奶糖,跳绳糖等等,你是否还记得这些童年中廉价却让我们欢呼雀跃的糖果。这种糖现如今吃的不是味道、而是回忆。这种感觉是现今包装精致、味道甜美的糖果所不能相较的,他们却永远是我们童年最甜蜜的回忆。

 童心杂货铺:

 还记得上了发条的小青蛙吗,还记得五毛钱一包的干脆面吗,还记得随手一搓就能飞的老高的竹蜻蜓吗,还记得塑料的手拿游戏机吗……我们的童年时虽然没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也没有各类游戏APP,但是我们依然过得沉醉满足,乐趣不减。童心杂货铺,帮同学们收录属于他们的独家童年记忆。

 我们首先在电商平台收集了许多儿时玩具,在活动当天进行展卖,价格公道,商品精美。许多商品刚摆上展卖桌就被销售一空,同学们尽情的在此选购,挑选商品的同时仿佛也是在对过往回忆的一种择选,我们期待着每位同学都能在在童心杂货铺与儿时记忆相遇。

 时光机:

 如果有一台“时光机”,你是想回到过去,对某人说出你当时想说未说的话;还是去往未来,告诉未来的你,你会更加努力的活。在时光机的渔网上写下属于你的故事,让我们会帮你永久珍藏。

 我们借用大棚架起张张渔网,让过路的同学参与其中,大家在精美的卡片或是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只言片语,挂上渔网,随风飘摇。大家都踊跃参与,想必看似再完美的人生,也有着属于自己的遗憾或是期许。回首过去、展望未来都是心中温热的体现,用这种无声的方式向时光呐喊你心中所想所念。

 

 年代照相馆:

 八九十年代的人们住着瓦房,简单古朴;双脚踩踏丈量的是石板青青;而千禧年后的我们住着高楼大厦,私家车驰骋在各大城市大道。确实是“厉害了,我的国”。或许在你蹒跚学步的时候,你父母抱着你曾与过去的粉墙黛瓦合照,或许你更是拥有与高楼林立的合影。但是你一定没有在一张照片中横跨多个时代。

 我们将过往的粉墙黛瓦、青巷深深与现如今的林立高楼、平坦大道相结合,让同学们自由选择合影背景,当然也可以选择站在背景板中央,拍出横跨时代的照片。我们还为这些前来拍照的同学准备了各个年代的标志手牌,为照片增添不凡的趣味,通过快门的此次按动,记录这不同寻常的美好一刻。

     年代舞台秀:

     各个年代都有令少男少女们为之痴迷尖叫的乐曲明星,亦或是年代标志明显的独特潮流,80年代的书摊售卖、报童游走,90年代的小虎队歌舞唱跳,00年代的蓝白校服、广播体操,10年代的抖音神曲、潮流导向,我们通过段段表演展示,让同学们行走在四个不同的年代,带他们领略时代的变迁,中国的发展。

 照片展:

 改革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到底变化了多少,让同学们从一张张照片中看透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

 我们在照片展示之前,通过网络平台、档案收藏等等找寻时代旧照,通过祖国改革变迁、我校本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史变化、我校自身的变迁展示,三条线路展开,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感受时代的悄然流逝。

 随着夜幕的降临,为期一天的活动也渐临尾声,每个摊位的项目在活动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光和热。愿在此次活动后,改革开放的情怀能够永远驻留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