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共青团员先锋队探古镇访先烈
国际商学院共青团员先锋队探古镇访先烈
时间:2018-09-12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3229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探寻各地红色火种,回望来时路,寻访新征程”为主题,设七个地区小分队,分别为南京、常州、镇江、徐州、无锡、苏州和南通地区。各地区小分队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发展历史,在总负责人提出建议的基础上自行商讨决定开展感悟红色历史活动或者学习改革开放精神。

   团员先锋队—南京分队将实践地点定在坐落在南京的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时间定在2018年7月8日。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现场照

2018年7月8日团员先锋队—南京分队来到实践地点“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队员们统一佩戴好团徽,拿好团票,按照由下而上、由内而外的参观方式,感受红色精神,体会伟人伟大之处。由神形兼备的周恩来铜像参观学习到空调开放、人头攒动的陈列馆,再到梅园新村十七号、三十号、三十五号。

活动过程中,小分队队员遇到了数名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小朋友们讲述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以及尊重之情,“位卑未敢忘忧国,年轻仍怀中国心”,小朋友们的表现让队员们十分触动,最后,小分队成员们与志愿者、小朋友们在周总理铜像前合影留念。

    

现场照

   团员先锋队—徐州分队的队员们他们围绕徐州市历史及文化的发展变化展开,主要参观徐州博物馆、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徐州国防教育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双拥展览馆、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淮海战役纪念碑林及胡耀邦同志植树处  2018年7月29日~8月2日,团员先锋队—徐州分队的队员们也圆满完成了他们的活动。他们围绕徐州市历史及文化的发展变化展开,主要参观了徐州博物馆、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徐州国防教育馆等。 通过这一周的参观学习,我们对革命时期的精神有了深刻的感悟,让我们时刻谨记老一辈的艰辛。我们感受到徐州浓厚的历史积淀,通过探访烈士遗迹,感悟了红色精神。更激发了我们创造未来的热情,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团员先锋队—常州分队的队员们到达常州烈士陵园之后首先慰问守陵人,对其进行采访,了解并学习其精神。之后在烈士陵园进行扫英雄墓活动,默哀并送上花圈向逝者致敬,缅怀先烈。纪念馆的老师们还带领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常州三杰群雕、三杰厅、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诗抄碑廊、人生格言墙七大烈士纪念设施。之后在纪念碑前举横幅并拍照留念。


现场照

团员先锋队—常州分队的队员们到达常州烈士陵园之后首先慰问守陵人,对其进行采访,了解并学习其精神。之后在烈士陵园进行扫英雄墓活动,默哀并送上花圈向逝者致敬,缅怀先烈。

队员们学习了先烈们的顽强精神,把烈士们为解放国家和民族而不惜牺牲生命的大无畏精神铭记于心。此次活动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抒发了爱国情怀。有利于提高队员们的整体素质、精神以及对国家的热情和自己理想前途的规划。同时也可以弘扬民族精神,有利于提高团队精神。

    团员先锋队—镇江分队将实践地点定在坐落在镇江的烈士陵园以及韦岗等,时间定在2018年6月27日。镇江市烈士陵园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固山前峰,占地近百亩。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江苏省省会和国民党军法会审处所在地。北固山下作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共产党人的刑场,洒满了数百名革命志士的鲜血,故素有“小雨花台”之称。由于今年是新四军东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暨韦岗战斗胜利80周年纪念,所以6月26日部分队员去了韦岗战役胜利纪念碑,学习访问。 

2018年6月27日团员先锋队—镇江分队来到实践地点镇江烈士陵园以及韦岗。6月27日早,一行人来到了烈士陵园,首先在门口集合,然后去展馆观摩学习,之后去慰问守陵人,对其进行采访,了解并学习其精神,最后在烈士陵园进行扫英雄墓活动。馆内介绍了从抗日战争年代一直到当代的人民英雄。我们学习了解他们的英勇事迹。之后在纪念碑前举横幅并拍照留念,交流学习心得。

这段时间里,我们面对着埋葬了无数有名英雄无名英雄的墓地默哀着,身临其境的感受着“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烈士英灵在上,纵然过去了八十多年,但是历史不会忘记,我们每一位团员更会铭记在心,是千千万万的烈士的牺牲换来的伟大的新中国。

    活动最后,各个地区的小分队队员都表示本次活动因为包括了红色历史和改革开放两个方面,所以更加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与接触群众,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很自然地要走出校门,要离开书本,走入社会,通过融入社会、贴近自然、感触生活,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体验与感悟,并能够在此基础上反思社会现象,发展批评思考能力,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同时在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会促使同学们对出现的一些问题的思考,并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探寻解决的办法,加深自己对社会的认识.有助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每一位团员先锋队队员的任务不仅仅是自身去感受历史,感受改革开放,更需要将自己所获得的感悟去分享给更多的同学,让更多的人学会缅怀历史,学会不忘初心,更好的将改革开放继承并且进行到底,履行好一个优秀的中国共青团员应该尽的义务与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才是本次团员先锋队开展活动真正的意义所在。 

  团员先锋队,这不只是一个名称,它所代表的的是一群新时代背景下努力上进的共青团员,我们致力于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向这个社会去不断地传递正能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无危险阻,无惧艰辛,虽是微末凡尘,却也心向天空!

     团员先锋队,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