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共话青春使命——南航金城学院团委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共话青春使命——南航金城学院团委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时间:2022-05-06   来源:本站   作者:tw   点击:1218次   编辑:tw

5月4日,南航金城学院团委在大学生科技展厅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学校校长陈旭,党委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与校团委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团委书记代表、社团指导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青春理想,共话青春使命。座谈会由学校团委书记吴科颖主持。

会上,团委书记吴科颖简要介绍了南航金城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情况。青年师生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畅谈了各自在教学、管理、学习、科创、志愿服务等领域的成长历程和奋斗体会,展示了南航金城青年师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新时代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青春风貌。

 

教师代表发言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王雅璐表示,在教学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青年教师,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要以“精彩剧集”的标准精心设计好每一次的课程教学。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汪永玲跟大家分享了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从团学改革、志愿服务以及航空特色建设等工作中主动贡献大局、服务青年,坚持做好网络思想引领,做“有趣又有力”的网络思政品牌。

 

图书馆志愿者中心指导教师丁天与大家分享了9年来指导学生社团的感受,她表示,9年来日益感受到社团组织育人的重要性,依托图书馆良好的平台,能够积极发挥育人功能,结合公益性团队的实践,做高校思政课程的实践基地,在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使命感。


学生代表发言

大学生退伍士兵吕琛珩分享了自己在部队学到的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奋斗精神,退伍后在专业竞赛、志愿服务、团学工作中争当排头兵,作为小金橙志愿服务团负责人之一的他,秉持着在部队就坚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直奋战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他认为青年就应当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青年一代就应该扛起红旗奔向前方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学生林恩分享了自己几年来从科创小白到省赛金奖获得者的经验,他认为做科创就是要拼搏、坚持,作为青年一代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不懈拼搏奋斗,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我国突破技术壁垒贡献青年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罗钦耀、王浩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科创经历,深刻感悟到作为青年肩负的重任与使命担当。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所以青年学生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让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骨子,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陈宇阳从学院团委的角度也分享了共青团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带来的积极引导。

 



学校志愿者团队小金橙志愿者负责人王岩丹分享了近年小金橙志愿团队在校内校外的奉献担当,从服务社会到守护校园,小金橙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奉献奋斗让青春在平凡岗位的奋斗中出彩闪光。


在此次疫情中负责社区流调的志愿者叶雨萱分享了她的志愿经历,5分钟召集所有志愿者、1小时志愿者全部到岗,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志愿状态,在志愿服务中,她时刻牢记“服务”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担当起团员青年的社会职责。

 

参与“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的印宇飞分享了自己在社区青春行动的经历,2021年暑期,他招募了200名志愿者组建了家乡防疫志愿团队,通过社区志愿实践,让他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团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基层,与同学们站在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院团学骨干李陈、戴颖茏、王欣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校院团学组织的工作经历,介绍了目前校内线上线下开展的各类团学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代表广大团员青年传达了对学校发展、未来团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陈旭结合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嘱托,结合青年在推动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青年团员,始终要把为人民服务这个信念牢牢扎在心底,在任何风浪中,只有信念坚定,才能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随后,陈旭校长分享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重奋进”的办学故事,分享了南航从零开始,克服了缺材料、缺设计图等无数困难,到建成“风洞实验室”,在办学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风浪、面对困难,在往往没有条件不成熟之时,谁能坚持住、谁能向前推进,谁就可能成为强者。


校长陈旭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最有挑战的时代,陈校长寄语青年,要坚定信念、开拓视野,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和眼光,肩负起当代青年的担当。


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近代史和建团历程,她指出,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间节点,戴泉晨书记也对青年师生们提出了三个字的寄语和期望:

 

第一个字是“暖”,在本次奥密克戎疫情防控中,校内师生吃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有太多的相互理解、共克时艰的温暖,希望在恢复线下课程以后和在今后的校园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保有这份暖意,携手向前;

第二个字是“苦”,万事俱备的事情,人人都可做,而条件尚未具备的事情、需要吃苦的事情、难的事情,正值得最有朝气的青年去做,当青年们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难时,要有把苦“嚼一嚼咽了”强大的内心,勇敢面对从容解决;

第三个字是“跑”,要跑出青春的速度,如果说别人在走、那么青年群体要跑,如果大家都在跑时青年群体要带头跑,同时也希望学校的评选出的青年先锋、青年教师要带领全校青年一起往前奋进。


新团员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为新团员佩戴团徽



校领导赠予青年代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也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