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喜报 | 我校团委在江苏省2019年度“两红两优”评选中取得佳绩!
喜报 | 我校团委在江苏省2019年度“两红两优”评选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0-05-19   来源:本站   作者:tw   点击:4022次   编辑:tw

5月13日,江苏团省委印发《关于表彰“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团苏委【2020】8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团委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校团委专职老师王雅文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0532团支部书记倪冰慧获评“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团支书专项)”。

我校在此次评选中,斩获三项奖项:

1.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2.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3. 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团支书专项)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委员会

        一、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模式,让思想引领有成效

         1.多层次开展信仰公开课,创新推行“体验式”教育


校院团委老师、基层团干部开展“信仰公开课 战疫云演讲”
前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举办体验式信仰公开课
“传承五四精神 青春奔跑逐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共青团员集体活动

      创新推行“体验式”教育。结合1213国家公祭日、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众创众筹众评开展“东京审判”原创话剧、“与信仰对话”原创舞台剧、“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原创情景剧、“金橙青年”原创舞蹈剧、“拉贝日记”原创舞蹈剧等系列演绎类主题教育。

原创话题《拉贝日记》

电影《鹭世界》环保主题讲座
舞台剧《与信仰对话》
原创舞蹈剧《金橙青年》
2.以考促学,落实青年大学习

 在学校团委五四评优中,“青年大学习”中的题目作为必考项,促进学习;同时将青年大学习参与率作为团支部的集中理论学习重要依据,纳入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并作为我校评选“周恩来团支部、邓颖超团支部”的重要依据。

3. 榜样引领,系统推进青马工程建设

出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青马工程菁英培训班培训方案》,科学搭建培养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马工程菁英班户外素质拓展
青马工程菁英班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
青马工程菁英班参观南京城建记忆图片展
二、搭建组织建设成长体系,激发基层团建活力
1.深化支部工作清单落实,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

2019年初,我校作为全省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的首批试点单位,出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试行)》。

我校在全省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分享经验
2. 创新骨干培养工作机制,打通共青团工作“最后一公里”

搭建线上线下贯通的对接平台,线上建立全覆盖的“团干之家”工作群。线下搭建了“团支书沙龙”平台、“全体团支部大会”平台。举办“团支书综合能力素质大赛”,加强专兼职团干部教育培训和考核。通过创新骨干培养工作机制,让每一个基层团支部直通校团委,也让校团委直接扑向基层团支部,打通共青团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全校全体团支书大会
三、服务人才培养全局视野,打造多维育人实践平台
1.升级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2.0版本

出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保障“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科学性、权威性。

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应用到校十大青年先锋评选、求职应聘等过程中

2.打造“小金橙”志愿服务特色实践品牌

我校团委以“小金橙”志愿服务团队为载体,打造以专业服务“大型赛会”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我校2019年承担了“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为期一个月的总体志愿服务,参与“江苏省第五届i创杯”决赛、“2019年南京国际马拉松”、“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累计派出“小金橙”志愿者3000余名,赢得了主办方及社会的一致好评,江苏省委宣传部为学校颁发了感谢信,同时学校“小金橙”志愿服务团获评“江苏省2019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团队负责人周京昊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2019年优秀志愿者、江苏省2019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疫情期间,我校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群防群控、网络志愿、疫情科普等任务中,其中参与一线群防志愿者269人,参与网络宣传志愿者46人,组织辅导员开展线上心理辅导,鼓励广大青年师生开展线上云合唱、云运动,征集广大师生为武汉助力音影文画作品等。

江苏省宣传部感谢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志愿服务

“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

“小金橙”志愿服务团队
疫情期间群防群控志愿服务
3.搭建“社会”“学校”“企业”三位一体育人平台
我校2019年6月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共计6453人,成立院级立项团队183支,其中“镜画团队”获评江苏省“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人获评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人获评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学校团委获评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大爱无声”暑期支教服务团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近年来,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我校共青团在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拓展,自2005以来,共荣获40余项省级奖项。
      2015年8月,我校团委被团省委审定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2016年5月,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2017年,我校经济系分团委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2018年,我校一个团支部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9年以来,我校承担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两项试点工作。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同志一行、团中央共青团改革工作专项评估组分别到我校调研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委学生会改革。2020年1月20日,我校荣获“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先进单位”,我校团委书记吴科颖同志荣获“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工作者”。
接下来,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团委将以此为起点,继续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创建“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王雅文,女,校团委专职老师,中共党员。 基层团支部到基层团委再到校团委。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根高校基层共青团岗位,曾获得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指导学生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2019年优秀志愿者、江苏省2019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带领学校“小金橙”志愿服务团获评“江苏省2019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参与志愿服务

积极探索“信仰公开课”的新方式,开设各类型线上线下公开课。开展的舞台剧信仰公开课与线上系列团课均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出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规范了基层团组织建设。热衷于志愿服务,以身作则做表率。连续三年主动带领“小金橙志愿服务团”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学校“小金橙”志愿服务团也获评“江苏省2019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
从基层走向校团委的7年中,她一直保持直面基层、直面青年,坚守主责主业,不忘育人初心,重实效、夯基础、做表率。

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团支书专项)

      倪冰慧,女,20160532班团支部书记,中共党员。 有人说这样一群人平凡但坚守梦想,也有人说这样一群人简单却充满力量,她用四年去品读“团支书”这三个字。

团支部进行蓝天团课

20160532团支部青年41人,共青团员41人,她探索实行班团一体化,全面地建设了理论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多项制度,凝聚了支部力量,营造了“家”的氛围,让团支部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收获涵养与习惯。
      她带领着支部从《我爱你中国》红歌表演被江宁电视台报道到支部风采大赛“青年之声”表演全场第一,从“携手援藏”将温暖远送西藏到“公祭在我心”被南京电视台报道,四年时光,她与她的 团支部一同成长着。新春伊始,疫情肆虐,她以身作则投入长达两个月的援助工作,在物资匮乏的背景下,协助清华大学校友会开展善款高达百万元人民币的捐赠活动。

20160532支部《我爱你中国》校园表演

个人曾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共青团中央新媒体菁英结业证书、南京电视台优秀志愿者、企事业类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魅力团支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实践先锋等奖项,带领团支部获得江苏省先进班级、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