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党群部门> 团委> “紫色的哀思”——我校开展2018年公祭日系列主题活动
“紫色的哀思”——我校开展2018年公祭日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18-12-14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4642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2018年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为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引导学生了解历史、尊重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我校于2018年11月启动了我校第五次“紫金草行动”。

紫金草徽章发放

我校国际商学院联合南京电视台,自11月24日起,每周末都有26名志愿者奔赴南京13个紫金草发放点,为南京市民发放紫金草。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的志愿者为南京市民讲解紫金草背后的故事,引导市民在公祭日当天佩戴紫金草,同时12月11日,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为我校师生发放紫金草徽章,缅怀历史,祈望和平。


我校志愿者接受南京电视台采访

 

“醒着的历史”信仰公开课

12月11日下午,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了“醒着的历史”主题信仰公开课。我校获评2018年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寻英志”团队在课上为大家分享了团队七年来利用暑期的时间,寻访南京,挖掘史料,发现抗战遗迹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学习了解抗战时期的历史,尊重抗战英雄;同时,同学们前期搜集了自己家中的抗战故事,在课上也进行了分享,让历史不被遗忘,传承家脉。

 

“醒着的历史”信仰公开课

 

百人共绘百米长卷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联合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共同开展了百米长卷活动,在活动中,150余名同学共同绘制了包含“国家公祭日”、“慰安妇”、“和平向往”三个主题的百米长卷画。每一位同学都满怀着对逝者的哀思与对和平的向往勾画着每一个图案。用亲手折的和平鸽点缀在百米长卷画上。


学生绘制百米长卷画

 

读写百米祭文

12月11日下午,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邀请同学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用笔书写祭文,接力完成了巨幅祭文作品;同时,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冒着小雨,齐声诵读祭文,缅怀逝者,珍爱和平。

学生接力书写祭文


学生诵读祭文


“紫金草”主题宿舍板报

12月9日—12月11日国际商学院的学生在学校16幢学生公寓楼下制作“紫金草”主题黑板报。黑板报中,以不同的样式和内容,从文字到图案,清晰直观的让同学们了解公祭日以及紫金草的相关背后的历史故事。同时借助紫金草爱与和平的象征意义,以紫色的哀思将这些知识和精神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牢记历史,宣扬和平,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学生们绘制的公祭日系列黑板报


“艺绘祭忆”主题海报征集

12月4日—10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为悼念国家公祭日,举办以“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艺绘祭忆”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并向全校师生征集海报,活动共征集原创海报三十余张,经过筛选10幅优秀作品于12月11日在甲骨文楼门口展出,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结合专业,让历史深入人心。

同学们观看公祭日海报展


历史话剧《东京审判》

12月11日晚,由我校国际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编排的历史话剧《东京审判》在图书馆206上演,该话剧是由我校学生根据电影、纪录片以及相关史实创作改编的话剧剧本,并自导自演,以中文、英文、日文三国语言重现了东京审判的现场,再现东京审判过程中中国代表团和检察官们与日本辩护律师、日本战犯们斗智斗勇,终于把他们送上绞刑架的故事,让600余名观众更切身的感受、了解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体会和平的不易。



学生们自导自演话剧《东京审判》


公祭仪式

12月13日上午9:50,我校在图书馆广场举行了公祭仪式,学校董事长曹忠葆,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佩戴紫金草参加了我校2018年公祭仪式,仪式开始,由我校国旗班同学在国歌声中将国旗缓缓升顶,并降半旗;10:01分,防空警报响起,全体师生代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宣读了《和平宣言》,仪式的最后,每一位师生代表将前期折叠的紫金花粘贴在了和平墙上,寄托哀思。

升旗仪式、降半旗

全体默哀

学生代表宣读《和平宣言》

师生代表敬献紫金花

上课的师生起立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