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工会> 学校党委书记孙雷一行赴无锡、常州开展党史学习和十四五编制调研
学校党委书记孙雷一行赴无锡、常州开展党史学习和十四五编制调研
时间:2021-04-25   来源:本站   作者:工会   点击:5015次   编辑:gonghui

4月22-23日,学校党委书记孙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一行14人赴无锡、常州调研学习。

孙雷一行到无锡太湖学院调研

        4月22日上午,孙雷一行14人到无锡太湖学院调研,受到了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党委副书记丁涛等领导的热烈欢迎,丁涛在工科实训大楼一楼的无锡太湖学院规划沙盘前为孙雷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建设及规划情况。随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座谈会由丁涛主持。


                    

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讲话

参观无锡太湖学院规划沙盘


丁涛对孙雷一行到访无锡太湖学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通过学校宣传片向孙雷一行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的情况,包括学校发展历史、土地规模、学生人数、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

孙雷在会上表示无锡太湖学院在开展民办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有着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20182月,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揭牌并落户学校,就说明工作成绩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此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也想就“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向太湖学院取经。他强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现在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带领学校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来学习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经验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无锡太湖学院校长助理阙明坤介绍学校的党建工作经验


会上,无锡太湖学院校长助理阙明坤重点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的党建工作经验。他介绍党建工作经验凝练起来就是“一核心、两示范、三加强、四延伸、五种精神”。一核心是指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两示范是指发挥大学生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教职工党员示范作用;三加强是指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四延伸是指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社团、学生宿舍、实习基地和网络平台;五种精神是指持之以恒,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下真功夫,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不等不靠,积极争取的主动精神,勇于实践,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兢兢业业,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在谈到“十四五”规划时,阙明坤提出了学校的“一+三目标”,“一”是指建立一所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质量应用型大学。“三”是指建好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讲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与对方在现场交流


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与孙雷一行亲切交流。金秋萍向孙雷一行简要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转设工作的历程,遇到的问题等,并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参会人员,还就对口单位的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工作、专业设置、教育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孙雷向金秋萍赠送了纪念品,并在丁涛等陪同下,参观了无锡太湖学院的国政馆。


赠送纪念品

双方交流

参观无锡太湖学院国政馆


孙雷一行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调研

4月22日下午,孙雷一行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学习调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党委书记左同宇,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贤芳,党委宣传部部长程艳丽,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李沛武与孙雷一行在滨江学院行政楼525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由王贤芳主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党委书记左同宇介绍学校党建工作经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贤芳主持会议

会议一开始,播放了滨江学院的宣传片。随后,左同宇以《传承使命 创新发展——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为题对滨江学院进行了深入介绍。他的介绍从滨江学院依托母体的发展、亮点工作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他特别介绍了滨江学院的转设工作圆满完成、获批全省独立学院唯一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十大亮点工作。他重点介绍了党建工作,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建研究持续引领、领头雁工程持续推进、党建“朋友圈”持续扩大等六方面介绍了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成绩。他谈及“十四五”规划时表示,要对标区域特色高校,聚焦升格办学条件。对未来的展望,有“四大战略”,即地方化战略:扎根无锡办应用型大学;协同化战略:产教融合办创业型大学;信息化战略:信息驱动办智慧型大学;国际化战略:对外开放办国际化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讲话


孙雷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党建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再上新台阶,必须要走出校门,多向党建工作有特色和亮点的学校学习,他非常感谢滨江学院领导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的传授党建工作经验。他强调,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的大学;不管体制内体制外,都必须坚定不移的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例外,滨江学院的党建工作开展的扎实、有特色,通过这次深入座谈,我们大家一定好经验带回去,化作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的动力,推动党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双方座谈


双方还就学生工作、思政课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会后,孙雷一行参观了滨江学院的轨道交通学院特色实验室、电竞馆、图书馆等场所。



参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实验室、电竞馆和图书馆等场所

双方合影


孙雷一行赴常州红色基地参观学习

4月23日,孙雷同志一行赴常州,先后到张太雷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和常州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瞻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党爱国初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


参观张太雷纪念馆

张太雷纪念馆由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览和张太雷旧居两部分组成。一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太雷毕生追求的理想“谋将来永远幸福”这几个大字,两侧墙上的数字浮雕记录着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个历史时间点,而大厅上方红丝带正如他牺牲时所佩戴的那条,表达了人们对他的追思。孙雷同志一行14人在张太雷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由戴泉晨同志领誓。


重温入党誓词

庄严的宣誓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进馆参观学习。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览通过历史图片、塑像、裸眼3D、时空相机、数字油画等多种艺术与科技表现形式再现张太雷同志光辉的一生。张太雷,1898年出生于常州,192010月,加入了由李大钊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党组织,是中共最早的一批党员。作为中共唯一代表,张太雷参加了共产国际三大,是中共最早派往共产国际的使者。张太雷与瞿秋白、恽代英被称为常州三杰


参观张太雷纪念馆

瞿秋白纪念馆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瞿秋白纪念馆1999年建立,馆内通过实物、图片和多媒体展示,全面、公正、科学地展示瞿秋白同志革命的、光辉的一生。我们从各种照片、文字、实物等史料中进一步了解瞿秋白烈士的生平。瞿秋白用自己羸弱的肩膀挑起一个政党统帅的重担,曾两度担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他知识渊博,才华横溢,投身革命之后,他以笔当枪,写了很多的文章著作,如《赤都心史》、《俄乡纪程》、《剩余的话》、《江南第一燕》等。由他翻译成中文的《国际歌》,至今在中华大地上激扬回荡。而由于叛徒告密,瞿秋白被捕,牺牲时年仅36岁,当他走向刑场时,高唱着《国际歌》,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我们还参观了常州革命烈士陵园。


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和故居

瞻仰烈士陵园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常州三杰的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积极投身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