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工会> 学校召开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学校召开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21-03-29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5140次   编辑:jcdx

2021年3月2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董事长曹忠葆、全体校领导、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开幕式

上午九点,大会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主持。她表示,本次教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建设为着力点,凝心聚力,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共促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此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转型发展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意义深远。



            董事长曹忠葆致开幕词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主持会议

董事长曹忠葆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董事会对学校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教职工对学校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汇聚广大教职工的集体智慧,对推进学校民主治校进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曹忠葆充分肯定了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工会、教代会工作在围绕“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他回顾了在极不寻常的2020年,学校直面严峻挑战和种种困难,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完成转设任务的关键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2021年,学校把转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按照“瞄准基本要点、抓紧解决难点、着力打造亮点、精心选好看点、全程把握节点”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全员参与,加快步伐,力争年内完成转设任务。学校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场馆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等,要继续贯彻“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发展战略,坚持“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开放办学”的发展思路,着力培养“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专业素质、有职业素养”的新型应用人才。

曹忠葆最后强调,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关键不在看,而是要真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确保学校建设和发展取得新突破,必须持续加强和推进“三风”建设,必须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我们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精准聚焦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不图虚名,不骛虚声,埋头苦干,少说多做,在攻坚克难中诠释情怀,在推动发展中体现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金城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正式会议


       学校办公室主任、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伍建波作报告

学校办公室主任、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伍建波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20年提案落实情况及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工作报告》。2020年共立项“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教育教学”、“人事薪酬”、“民生福利”、“后勤保障”六大类33件提案。其中重点提案8件,一般提案8件。在会上,他将涉及到人事薪酬、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几大类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一一汇报,8件一般提案也已经全部办理完成。针对提案的办理过程,他提出几点建议:1、“四方会谈”因去年的防疫要求没有召开座谈会,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今年的提案办理中,此项工作会恢复;2、针对本次提案中建议数量多的情况,反映出提案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3、部分提案反映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学校正常的工作流程或相关部门去处理和办理。他希望每个代表、每个单位、每个提工委的委员都能以更全面的角度、更强的责任心来认真拟写提案、受理提案、办理提案,将这一广大教职工直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平台建设得更好。


                校长陈旭作报告

校长陈旭作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他指出,2020年是经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之年,还是学校转设发展的“大考”之年。一年来,学校加快2.0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探索线上线下混合育人新模式,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规范和激发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快特色思政教育和文化建设,开创了规模发展与内涵质量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圆满完成了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他从转设、防疫、学校本年度获得荣誉等重要工作出发,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水平、深化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度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他表示要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陈旭在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校的工作后,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要点。要点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重大事项落地落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办学水平、优化管理服务体系等方面对学校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人事质量保障处处长张国庆作报告

人事质量保障处处长张国庆同志解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上述两项文件分别对学校的教职工的考勤、病事假、考核要求、考核办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分团讨论和团长会议

下午13:00,与会代表分成7个代表团,认真审议和讨论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学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和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下午15:00,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了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党委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孙雷同志主持会议。会上,7个代表团团长分别代表各代表团汇报了分团讨论的相关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20年提案落实情况及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工作报告》反映出学校在推进民主治校、提升决策科学性、增强师生凝聚力等方面卓有成效。对于学校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该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科学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深入的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2021年学校建设的主要任务,目标明确、振奋人心。代表们也在学习和讨论中,对上述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分团讨论和团长会议

闭幕式

下午16:00,大会以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致闭幕词

孙雷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是一次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民主和谐、鼓舞士气的大会。各位代表紧紧围绕董事长开幕式上的讲话、校长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征集办理情况、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等,与学校发展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而又务实的讨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监督的工作理念,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他表示,上午开幕式上曹忠葆董事长的讲话和陈旭校长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全校师生员工在齐心协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真抓实干、拼搏进取的精神取得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特别是在争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高级别竞赛获奖、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评优中取得了“零突破”;学校党建群团、思想政治教育、人事管理、各类保障等方面上了新台阶;同时,教职工长期关注的如薪酬水平低下、实验室条件不足、校园环境较差等严重影响到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在2020年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结果。


2021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强实干、塑信心的重要年份。今年学校将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特色专业及文化展馆建设、校园环境美化等方面加大投入,这些办学条件的投入和教学环境的改善将会给大家提供更加优良的学习工作环境,增添奋斗的动力。对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锤炼硬实力,展现新作为。要锤炼自身硬实力,打破惯性思维,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沉下心来练好教书育人基本功,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有教育情怀、有责任担当、有业务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四有好干部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新动能;二是增强创新力,展现新成果。要通过实现管理意识、管理能力、管理眼界的全面提升,要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路径,努力实现董事长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不愿管理、不敢管理、不善管理和不会管理的突出问题的要求,做到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规划,有结果。不断提升学校发展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展现改革发展新成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辉煌;三是提升凝聚力,展现新景象。要进一步搭建教职工能力素质建设工程,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发挥教职工在学校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的能力。继续扩大教职工暖心工程,凝心聚力,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沟通和协同,发挥桥梁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真实、平等、包容、互助、共享”的家文化理念,营造温馨、团结、奋进、有爱的大家庭,展现金城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的新风采。


最后,他强调这次大会大家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就像大会提出的“凝心聚力促发展,接续奋斗创辉煌”的愿景一样,他希望所有代表和教职工们:发扬为学生服务的孺子牛、改革创新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工作中按照“教学有新样,管理有模样,成果有榜样”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学校所有的工作计划,着力培养“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专业品质、有职业素养”的新时代应用型人才;要按照董事长提出的“瞄准基本要点、抓紧解决难点、着力打造亮点、精心选好看点、全程把握节点”的要求,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加快步伐、提高质量,按期、保质、平稳地完成学校的转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开放办学”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科技大学的办学目标,为创造南航金城学院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出席会议的董事长和校领导合影

                                    代表感言

第一代表团汪芳代表:

参加本次大会,从《2020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三届二次教代会的征集情况的报告》、《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和《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感受到学校对各项整体工作的细化和落实,对我校建设有完善的规划和设计,倍受鼓舞。会议中,教师代表们全身心投入,凝心聚力,为学校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出谋献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教师必定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一代表团合影

第二代表团陆昭瑞代表:

这次会议更加注重师资力量提升和学生成才培养,提高校园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转设发展谋划蓝图。


                 第二代表团合影

第三代表团孙倩代表: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职工的付出,我们要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携手共进,越走越好。


                 第三代表团合影

第四代表团石星星代表:

民主管理,科学治校,凝心聚力书写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科技大学建设奋进之笔!


                   第四代表团合影

第五代表团张应二代表:

来学院三年,两次参加职代会,深感学校领导们信心满怀,教职员工们干劲满满,愿学院明天更辉煌!




             第五代表团合影

第六代表团张彭程代表:

疫情无法阻挡学校发展的步伐,此次教代会求真务实,报告催人奋进,民声聚焦发展,我们将服务为先,创新工作,勠力同心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六代表团合影

第七代表团陆青青代表:

作为一名新代表,感受到大会求真务实,大家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以高标高效的服务学生为目的,共谋校园发展。接下来我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结合自身工作,不忘初心,更好的为学校为学生们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第七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