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学活动 |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活动之新起点与学生共成长——走进曹婷婷老师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教学活动 |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活动之新起点与学生共成长——走进曹婷婷老师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时间:2021-09-15   来源:本站   作者:yishu   点击:1388次   编辑:yishu

    曹婷婷,女,汽车造型设计师,2020年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新引进的一名年轻教师。2021年秋季新学期因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学模式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曹婷婷老师开始了她的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曹婷婷老师和她的课堂。

曹婷婷老师说:作为艺术与传媒学院新入职的教师,本学期上课虽不是我来学校的第一次授课,但是却属于上新课范畴,课程内容偏实践,对于这样的课程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是有一定难度的,我很担心教学效果不佳,好在暑假期间学校组织新老师们线上学习,培训的内容很丰富,从备课到讲课,从教案到多媒体。每一项培训我都认真观看学习,及时总结消化,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巧运用到课堂中。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曹老师的课堂,体验上课过程:

一、课堂引入

    本门课程为产品表现技法(二),核心内容是教授工业产品快题设计,基于学生已修过产品表现技法(一),有一定手绘基础,本次课在设计时用我的专长——汽车设计为开场,以同学们熟悉的电影《阿凡达》作为故事背景,列举一些汽车实际案例并设置几个小问题来引入课程,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曹老师首先应用自己在公司才与设计的实际落地项目为例,阐述如何将我们的灵感一步一步衍生到实际的产品,实现其价值。与此同时,课程中通过视屏素材让同学更加直观的感知到将灵感变为设计的步骤和需要掌握的技能与方法,最后,曹老师还设置了随堂小测试用于对学生的课堂知识掌握的巩固与检测。

三、教学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练习曹老师细心地发现学生的手绘基础不够理想,尤其对产品形体的把控能力不够,在设计产品时不太注重产品的人机关系,在后续的课程设计中,需要针对学生的弱点对课程进行改善,提升学生手绘及后续的产品设计时对产品形态的精准把控能力。

曹婷婷老师用自身的实战经验为案例给学生讲述知识点,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讨论,即使时线上教学,也没有让学生有距离感,教学方式多样化,学生学的不吃力。从课前准备到课堂教学,最后到作业考核,每一步都认认真真,为的是尽可能多的让学生掌握知识,将知识应用于实践,这是作为一名教师对自己职位的尊重,对学生的负责。


曹老师线上授课


上课过程


课堂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