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研会议 | 以声传情,以情带新——宋宁邻教授给新教师上的一堂课
教研会议 | 以声传情,以情带新——宋宁邻教授给新教师上的一堂课
时间:2021-09-14   来源:本站   作者:yishu   点击:1679次   编辑:yishu

宋宁邻,教授,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男低音歌唱家、合唱指挥。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演艺学院客座教授,硕土生导师,声乐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音乐家协会会员。

音乐表演专业是艺术与传媒学院新设专业,宋教授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多年的高校教学经验,他的加入无疑为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师队伍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教师节来之际,宋宁邻教授为所有音乐表演专业所有新教师上了一堂教学课。

宋宁邻老师主要从教学实践的多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讲解:第一,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来教学。第二,注重声乐教学中的实践性。第三,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不急于求成。第四,有的放矢,首要先解决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五,让学生较快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第六,强调教师在教学上主导性。第七,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第八,努力保持课堂上良好的情绪气氛。每一点都是专业教学中实际又重要的问题,老师们听课后受益匪浅。

宋彩平老师说,宋教授的课堂让刚刚开始音乐表演专业教学的我们清晰且精准的了解了教学方向,让我们在准备教案的过程中有了很好的参考。其中,宋教授提出来的注重专业教学中的实践性,与我们学校的学生培养目标非常贴切,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平台,也为教师们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土壤。宋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指导性非常强,既有教学目标的方向性意见又有细节上的悉心指导,宋教授将多年的教学所得传授给我们,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维维老师说,听了宋宁邻教授的讲座,获益匪浅,始于顶层设计,并且非常立体全面的总结了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的特点以及要着重应对解决的各个重难点。要明确学生声部以及具体的个性特点;抓好舞台实践和声乐技能技巧训练两者之间的关系;还要在教师主导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启发式的教育。适当鼓励学生去突破重难点,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单丽老师说,宋教授的讲解让我有以下两点感悟:第一,要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声乐学习中少走弯路,不断提高声乐学习效率。第二,引导学生合理科学使用音响影像资料,不能机械性的模仿,无意识的模仿范唱者的音色,艺术表达和作品处理,长期的鹦鹉学舌使学生自我意识愈来愈单薄,自我学习能力下降!

宋宁邻教授对老师们毫无保留的传道授业解惑,正是老师们教学征程上的前辈、老师、引路人,带着宋老师的经验,老师们在教学路上不断钻研、进取,也将成为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


宋宁邻教授个人照片

宋宁邻教授讲座课题



宋宁邻教授线上授课,老师们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