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学活动 | 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会(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启动会暨赛前线上专题培训
教学活动 | 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会(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启动会暨赛前线上专题培训
时间:2021-03-24   来源:本站   作者:yishu   点击:2124次   编辑:yishu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启动了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艺术与传媒学院领导老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为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322日下午,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启动会暨赛前线上专题培训会。会议由王萌副院长主持,会上邀请了往年学院授课比赛、省微课大赛获奖的赵爽、华培、田原老师给大家分享比赛的心得体会。

赵爽老师从微课视频录制过程中常见的语言表达技巧谈起,认为微课的时间相对较短(一般十分钟左右),需要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所要教授内容准确、精彩的展现出来。但很多老师花费了大量的心思和时间在教学设计上,忽视了语言表达的丰富性和教学姿态的感染力,导致最终录制出来的视频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赵老师从语言的准确性和生动性、表达的节奏感和视线的对象感三个方面提供了视频录制的参考要素和建议。

华培老师从课件制作小技巧着手,提出了课件选题需精简,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课程设计可以分为知识点导入、过程梳理和内容小结三部分;课程内容不宜选择太难,突出重点和难点;课件制作要主次分明,版面清晰等建议。并指出配合课件展示的讲解中少用口语化的语言文字,多使用专业用词。

田原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微课内容要以学生为本出发,重点阐释了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设计内容,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让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强调了微课课堂结构的完整性和内容的针对性,并进一步分享了微课视频的结尾归纳和总结技巧。

最后,王萌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赛前专题培训作为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会之一,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对于普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提高学院的课程思政示范课质量、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总体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要求每一位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并预祝参赛老师可以获得好成绩。

参会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