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科学研究> 南航金城学院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建设总述
南航金城学院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建设总述
  

2010年初启动,经过5年时间,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止2014年底,全院“基地”总数已达到190家以上,其中“深度合作基地”2家,院级优秀“基地”29家,圆满完成了5年前制定的目标。学院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大了和区域经济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力度,贴近了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和相关行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办学的灵活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并发挥重要作用,学院较好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也在“基地”建设过程得到了社会的充分检验和认可。抓住“基地”建设的各项有利条件,与各“基地”合作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各系(部)在学生创新实践、教师科研、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部分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3年开始,“基地”建设工作的重心逐步转向深度合作,在当年度“基地”建设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明确了深度合作“基地”评价标准,并评选出了两个深度合作“基地”。深度合作“基地”,是指“基地”单位在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一定平台的基础上,在学生教育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及教师下厂实习、访问工程师计划、双师型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院进行更为全面深入互动,或与学院通过设立定制班、共建实验室、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建立紧密联系的合作形式。

在“基地”建设工作的直接影响下,我院2014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25%,其中协议就业率达到96.88%,比2010年的年终协议就业率提高了21.34个百分点。

一、通过和各“基地”单位的紧密联系,学院各系(部)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基地”建设为各系部安排学生就业实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使得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计划安排得更加合理而丰富,学院的大部分专业尤其是工科类专业的培养模式正逐渐地从以理论教学为主向教学、实践并重的模式转变。通过就业实习安排,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强化、巩固和提升,真正帮助学生实现了从理论知识到实际工作技能的转化,为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如创美工艺(常熟)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南京)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每年都会接收我院逾百名工科专业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这些企业都具备一定规模,生产设备先进,学生在这样的企业实习一段时间,可以充分了解行业前沿的发展现状,有了直接的动手操作经验,从而对行业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提升了他们未来在这个行业发展的职业竞争力。南京大华国际旅行社一方面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同时还将其在旅游行业多年来的经营经验与我院进行分享,派出相关业务和管理人员与我院教师一起开展相关学科的建设工作。有了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做支撑,进行专业建设所需要的行业资源、师资资源、学生实习实践的平台就有了保证。

有的系部能够根据“基地”所具备的条件,将部分教学工作直接交给“基地”单位实施,将学生在“基地”单位所受到的行业内最新知识的培训与教学计划内相近课程的学分进行置换,一方面降低了学院的教学成本,同时也使得教学与行业最新发展紧密结合;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培训员工节约了成本,压缩了时间,让学生一毕业甚至毕业前即可上岗,帮企业实现效益。如南京网博计算机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接收我院信息工程系、数理力学系、管理系近百名学生进行实习,学生经过报名和选拔后参加该公司组织的专业实训,时间5个月,实训结束后,考核合格者可以置换相应学分,并由网博公司负责保证学生专业对口就业,到目前为止只要是参加网博公司实训的学生均100%实现了就业。为了进一步鼓励学生加强软件知识学习,网博公司还在我院专门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以表彰在专业学习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

二、通过探索建设样板“基地”,寻求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基地”建设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正进一步得到深化

苏宁集团是我院较早建立的优质“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合作模式。每年,苏宁集团都会举办“卓越工程师”暑期实习生计划,接收大三学生进入苏宁集团进行实习。一方面,对实习生进行考察。另一方面,也让学生感受苏宁的文化,熟悉工作。在实习过程中,苏宁集团会给每名实习生安排一名实习导师,手帮手的对实习生进行培训。实习结束后,只要双方均有意向,即可直接实现就业。目前,苏宁集团每年都会接收200名左右我院学生进行实习,有近30名学生在实习后直接就业。

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也是我院较早建立的“基地”,与其他“基地”不同的是,我院与该“基地”的合作主要通过交换实习生的形式进行。通过这种方式,让部分学生能够同时享有两校的资源,也为有出国留学、就业意向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由于两校学科相近,也为进一步交流教育教学和开展科研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Oracle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Oracle认证是计算机领域的权威认证体系之一,Oracle南航金城学习中心是国内唯一的Oracle官方授权高校学习中心。通过与Oracle公司的合作,使得我院学生在相关领域的职业资格和就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对提升我院在该专业的学科优势和学生就业竞争力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院在与南京网博计算机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原有合作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开发专转本班模式。学院以网博班的形式直接冠名招生,由学院和网博公司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后,全部保证就业。将招生、培养、就业三项个过程融为一体,真正实现学生满意、系部满意、学院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的校企合作最终最高级形态。

通过这些模式的探索,为我院的“基地”建设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从单一的“实习-就业”模式,拓展到招生、学科建设、科研、职业技能提升、出国留学等各个方面,真正实现了校企之间以及和学生之间各方需求的最大化,实现了全方位的共赢。

三、通过在“基地”的创新实践,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提高

1.“基地”单位在学院举办的机器人设计大赛等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由于有了具体的创新产品,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大大增强。如绿展科技有限公司与我院联合主办的“自主创新,绿色驱动未来”的主题设计大赛,由专业课教师指导,绿展公司提供奖金,共有90余学生上交了参赛作品。创新奖学金的设立,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基地”在我院教师参与科研工作方面也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五环龙杯汽车外观设计大赛、电动充电桩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由“基地”单位举办的活动让学院教师有了参与科研的机会,科研热情和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目前,我院师生与南京托肯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究的高精度闭环霍尔传感器项目已经顺利投产。我院自动化系学生合作参与的昊翔电能运动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自平衡小车研究项目也已结题。

3.到企业进行创新实践,以及通过与“基地”共建实验室等模式,为我院师生科研实践提供了较好的场所。目前各“基地”单位已经在我院建立了“九竹创新科技实验室、”“吾曰思程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扬州五环龙电动汽车实验室”、“网博软件开发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一方面提高了我院的硬件水平,同时也为师生在校参与科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四、在“基地”建设直接作用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1.近年来,在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直接参与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近二年,几十家乃至上百家用人单位与我们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些单位持续的用人需求,使得我院学生可了解、可接触、可选择的就业岗位大大增加,学院就业工作模式也因此实现了从学院发动学生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到学生在校即可充分选择就业的巨大转变。

目前,我院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近百场,其中有60%以上为“基地”单位。由于“基地”建设的作用,学生普遍对“基地”单位比较了解,相关单位对我院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比较认可,招聘的成功率大大增加。由于“基地”这种校企合作模式的优越性,许多原本不是“基地”的招聘单位也主动提出与我院建立“基地”合作关系,“基地“建设工作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2.在“基地”的作用下,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大幅提高,我院毕业生协议就业率一年上一个大的台阶,2013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11%,其中协议就业率达到96.52%2014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25%,其中协议就业率达到96.88%,已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3.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在“基地”建设工作的带动下,毕业生从最初的大多数人在民营企业就业到目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并重的格局;从以中小企业来校招聘为主,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大型外企、民企,乃至全国500强的企业在我院进行招聘,学生就业可选择单位的规模越来越大、层面越来越高。如各大航空公司、苏宁集团、雨润集团、中粮集团、中免集团等全国前500强大型名企,以及仁宝科技、韩华新能源等海外上市公司每年都会在我院固定招收相当数量的学生,随着“基地”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来我院招聘的优质企业将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