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教学科研处> 我校召开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全体会议
我校召开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全体会议
时间:2020-01-13   来源:本站   作者:jiaowuchu   点击:2555次   编辑:jiaowuchu

2020年112日,我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陈旭,副主任委员、副校长王萌,副主任委员刘文波,学术委员会各成员参加了会议。教学科研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陈旭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萌副校长汇报了学校2019年度教学工作,王萌副校长就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重点工作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王萌副校长指出2019年我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科技型大学的目标,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搭建科研平台、产学研合作、考试管理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教学改革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2020年,学校将更坚定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考风考纪长效机制。接着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向大会通报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情况。蒋卫处长指出,2019年各位学术委员为学校在专业设置、调整、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为学校的决策提供了指导和咨询,希望在今后更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咨询作用,为学校更好发展和科学合理决策提供依据。陈旭校长指出,近1年来学校不断推进2.0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完善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在基础课程改革、考核模式改革、创新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今后几年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做学合一”,不断提升学生动手实践创新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最后,各位委员就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学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在院系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凸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委员们指出作为一所独立学院,学校应坚定培养应用型人才,坚持“就业导向、实践导向”。同时,要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所有制度设计要立足于社会、行业、企业需求,通过校企融合,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学校要深入探索毕业证书与职业证书相结合制度。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学校要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实验室和办学条件,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要充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专项措施和政策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