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后勤保卫处> 后勤资产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后勤资产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时间:2018-10-19   来源:本站   作者:后勤资产处   点击:4724次   编辑:后勤资产处

为了有效预防、控制学校大面积停水、停电、食物中毒、电梯困人等事故的发生,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办公及生活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1、普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常识,提高师生员工的配合意识。 

2、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事件达到及时控制,保障安全运行。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层次研究,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做好宣传普及突发事件的防控措施,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及时采取预防与控制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 

2、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事件的预防、报告、控制和处理依法实行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成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在领导精力、经费保障和力量部署等方面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4、加强领导,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发生突发事件后,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快速解决问题。

5、快速反应,运转高效。建立预警控制和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即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及时快速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

6、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工作格局。

三、组织管理 

1、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学校主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

副组长:后勤资产处处长、副处长

成员:相关职能科室人员

2、应急抢修队

队长:相关工作责任主管

成员:相关工作组成员、物业人员以及临时抽调的其他部门人员

四、相关职责

1、指挥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组建应急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监督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事故发生时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指挥事故抢修、组织事故调查。

2、应急抢修队:发生事故时,组织人员实施救援行动;向指挥小组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供电、供水水、消防、公安、医院等部门发出求援请求,事后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教训。

3、备齐应急抢修专用物资(该物资非应急处理不得动用)。

五、应急处理措施

停电应急预案

(一)计划停电

1、后勤资产处在接到供电部门的停电通知后,要立即向主管校领导、后勤处处长报告,并在学校校园网和微信群上发布停电通知。特别注意提前通知食堂、教学、基建等部门做好停电前的准备工作。通知内容应说明停电时间、恢复供电时间,并提醒各单位在停电期间将所有开关予以关闭。

2、安排电工进行设备看护并准备排除突发故障。

3、食堂需要准备好发电机发电,确保师生用餐。

4、电力恢复时,检查有关用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二)突然停电

1、局部停电,应分析故障原因,及时排除一般问题;如问题不是高压配电室人员能解决的,及时与供电部门联系处理。整个校园停电,水电部门要立即报告供电所派人查巡。如属学院内部供电系统出现问题的,立即组织电工抢修,并立即报告后勤处分管领导。

2、派出电工前往停电现场及到公共用电设备部位巡查公共电器是否受停电影响,待电力恢复后,电工要检查受影响的公共用电设备是否恢复正常运行。

3、停电后安排好发电机发电,确保食堂和教学以及一些重要部门供电。

4、变配电发生故障时,维修主管及高压配电室人员要立即集中到配电房,听从后勤处分管领导的应急调遣。

5、当发生低压瞬时跳闸时,要尽快查明故障原因和恢复供电,并做好值班记录。

6、当发生高压停电故障时,要尽快和供电所取得联系,询问故障原因。高压开关房设专人观察,故障停电时要立即切断电容柜和各分闸开关,查看直流电源柜、电源输出电压是否正常,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送电时要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送电完毕,维修人员仍需集中在变配电房一段时间,以防再次发生停电故障,并处理送电后引发的其它故障。

7、查明有关停电原因,以书面形式将全部经过报送后勤管理中心备案。

停水应急预案

(一)计划停水

1、水泵房在接到供水部门的停水通知后,要立即向后勤处处长报告,并在学校校园网和微信群上发布停水通知。特别注意提前通知食堂、基建等部门做好停水前的准备工作。通知内容应说明停水时间、恢复供水时间,并提醒各单位在停水期间将所有开关予以关闭。

2、停水前将校区内蓄水池蓄好水,通知食堂及用水单位蓄水备用备用。

3、供水恢复时,检查所有供水管道是否有断水或漏水情况。

(二)突然停水

1、局部停水,应分析故障原因,排除一般问题。如问题不是维修工和水泵房值班员能解决的,及时与铜山水厂联系处理。

2、整个校园停水,水泵房和维修人员要快速巡查。如属学院内部供水系统出现问题,后勤资产处要组织水工进行抢修;部门无能力解决的,要及时与供水部门联系处理,并口头报告后勤处分管校领导。

3、停水时间过长,要采取相应措施如消防车送水等,确保师生用水。

4、供水恢复后,检查供水是否正常,同时派人详细巡检供水设备是否恢复正常。

5、查明有关停水原因,以书面形式将全部经过报送后勤处备案。

防汛应急预案

)汛前工作准备:

1.每年5月开始,物业人员对地下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检修各类排水确保污水排水泵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设施设备安全使用。

2.定期清掏和疏通地下室集水坑和排水沟,对楼顶平台下水管网、天井、窨井、露天沟渠进行全面疏通清淤,防止污物堵塞,确保管道沟渠排水通畅

3.雨季来临之及时跟进绿化工作,对树木加固和修剪,防止暴雨及汛期发生倾倒和伤人事故。

4.雨季来临之及时跟进校园巡逻工作,发现危墙及建筑物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加固或者清理,避免倾倒发生伤人事故

5.物资准备:组织充足的防汛物资、应急设备和工具:潜水泵、砂袋、手推车、竹扫帚、铁锹、应急灯等,以备排洪之需。

6.人员培训:培训各部门人员防汛设施及工具的使用,尤其夜间紧急情况时当班人员能够正确开启地下集水坑排水泵。

二)防汛抢险:

1.雨季来临,物业人员每天巡视屋面、天沟、斜沟等部位,检查、清理楼顶平台下水管网,露天沟渠,及时清除垃圾杂物,确保排水管网畅通。

2.防汛期间要保通讯畅通,所有人员做到手机不关机,保证二十四小时电话通。

3.遇大雨或暴雨时,后勤资产处领导、资产管理员、水泵房值班员、物业全体人员必须到岗,所有在岗人员和防汛工作小组成员立即到位,组织队员在易积水的低洼低端堆积沙袋、木板,阻挡雨水倒灌;在险情到来之时,每个员工必须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各司其职。同时不间断巡查校园,发现排水不畅等险情时及时上报处理。

4.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离岗、脱岗,物业经理现场监视排水动态,安排人员加强重点部位查,根据汛期水情和灾情,提出排险、抢险方案;一旦发生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引起排水系统超限并将产生积水情况时,即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5.楼宇值班人员随时巡视大楼各部位情况,及时掌握和报告险情,一旦出现水涝灾害,全体抢险队员应立即赶到,时检查疏通排水管道,现场指挥者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抢修、抢险;必要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施进行强排。

6.视情通知及时撤离车辆,转运物资,避免水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7.对于长时间暴雨,配电房值守人员应清楚应急照明、电梯、污水泵等公共设备负荷的开关位置,熟练掌握应急操作;调动人员将电梯升至高处,防电梯水淹损坏。

8.暴雨停止后安排各部门人员清理现场并做好各项设施设备的运行记录。

9)对不能按时到岗人员和不认真负责而造成损失的人员实行问责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防暴雪应急预案

一)冬季工作准备:

1.每年11月开始,物业人员对地下排水系统和楼宇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并报修,后勤资产处负责各类排水施的维修确保污水排水泵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设施设备安全使用。

2.定期清掏和疏通地下排水沟,对楼顶平台下水管网、天井、窨井、露天沟渠进行全面疏通清淤,防止污物堵塞,确保管道沟渠排水通畅

3.冬季来临之及时跟进绿化工作,对树木加固和修剪,防止暴发生倾倒和伤人事故。

4.物资准备:组织充足扫雪物资、应急设备和工具:工业盐、手推车、竹扫帚、铁锹、应急灯等,以备排洪之需。

5.人员培训:培训各部门人员防暴雪设施及工具的使用。

二)暴雪抢险扫雪

1.定期检查中心外围裸露的设施,做好防寒工作,以免冻裂受损。

2.入冬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收听天气预报。

3.得知下雪信息后,根据下雪时间合理安排人员加班。

4.接到扫雪命令后,所有员工应听从领导指挥,不分昼夜,无条件服从分配。

5.扫除大楼院落车行及人行通道、大楼门外包干区的人行道上的积雪,安排人员轮流值班,确保这些路段24小时无积雪。

6.在扫雪的同时安排人员检查大楼四周裸露设施及绿化树木,查看是否因下雪而受损,并扫除设施上面的积雪。

7.在扫尽大楼四周的地面积雪后,再扫除楼顶积雪,以免积雪融化后产生渗漏。

8.将扫雪情况及因雪受损情况如实向领导汇报。

电梯故障应急预案

一)电梯困人的救援程序:

1、救援人员可通过对讲机,或手机喊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务必请乘客保持镇静, 静心等待救援,被困乘客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如果轿厢门处在半开闭状态,救援人员应设法将轿厢门完全关闭,以防不测。

2、准确判断轿厢位置,做好援救准备。应根据楼层指示灯、PC显示、选层器横杆或打开门判断轿厢所在位置,然后设法援救乘客。

3、救援步骤:

3.1 轿厢停于接近电梯口的位置时的援救步骤:

1)关闭机房电源开关;

2)用专门锁钥匙开启外门;

3)在轿厢顶用人力慢慢开启轿门;

4)协助乘客离开轿厢; 

5)重新关好厅门。

3.2轿厢远离电梯口时的援救步骤:  

1)进入机房,关闭该故障电位的电源开关;

2)拆除电机尾轴端盖,按上旋柄座及旋柄;

3)救援人员用力把住旋柄,另一救援人员手持制动释放杆,轻

轻撬开制动,注意观察平面标志,使轿厢逐步移动最接近厅门(0.5M)为止;

4)当确认刹车制动无误时,放开盘车手轮,然后按三、1中所列方法救援。

4、遇到其它复杂情况时,应请电梯公司帮助救援。

5、援救结束时,电梯管理人员须填写援救记录并存档,以积累救援经验。

二)发生火灾时电梯救援预案:

1、当楼层发生火灾时,电梯管理人员应立即设法按动消防开关,使电梯进入消 防运行状态;电梯运行到基站后,疏导乘客迅速离开轿厢,并用电话通知学院领导,同时拨打电话119

2、井道或轿厢内着火时,应立即停梯并疏导乘客离开,切断电源后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灭火;并用电话通知院领导;若火势猛应即刻拨打119电话报警,以便保证大楼内的人员及财产安全。

三)电梯遭到水浸时的处置预案:

1、 坑道遭水浸时,应将电梯停于二层以上;

2 、楼层发生水淹时,应将电梯停于水淹的上一层,然后断开电源总开关并立即组织人员堵水源,水源堵住后进行除湿处理,如热风吹干等。

3 、最后经技术测试,当达到标准后,即可试梯。试梯正常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四)电梯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

电梯发生异常情况,乘客须冷静,保持清醒头脑,以便寻求较为安全的解决方案。

五)如遇人员伤害事故,除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保护好现场外,即刻通知单位负责人、专业维修人员,同时向学校领导汇报,视情况、拨打“120”、“110”、“119”予以抢救。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前期工作:

1、严把食品进货关。学校食品采购要严格把关,确保所采购的食品符合有关规定,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

2、严把食堂关。对存放的原料进行检查,发现变质原料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变质的原料流入餐桌。

3、严把餐具消毒关。学校食堂对餐具按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餐具清洁卫生,防止出现因交叉感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故。

4、做好食堂的留样工作。学校食堂必须严格管控食堂菜品留样工作,确保留样完整,保存时长合格,保存环境合格。

二)食物中毒的处置预案

1、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立即向领导报告,并积极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抢救工作和妥善安置中毒病人,同时,保护中毒现场,及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现场调查处理。

2、保护现场、保留样品

发生食物中毒后在向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和可疑食物,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于倒掉,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验,为食物中毒提供可靠的依据。对发现食物中毒症状的师生,做好登记工作,共同分析判断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根据中毒原因,作出现场消毒预防措施。

3、如实反映情况

根据查明的事故原因,向学校领导递交书面事故分析报告,对发生的事故做到“三不放过”。对所有饮食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引以为戒,并对造成中毒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追究领导责任。根据调查结果,如故意破坏造成中毒事故,将当事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如因工作疏忽造成中毒事故,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4、对中毒食物的处理

在查明情况之前对可疑食品立即停止食用。在卫生部门已查明情况,确定了食物中毒,既可对引起中毒的食物进行处理。

         后勤资产处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