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我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01-08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3500次   编辑:学生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多能一专”化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1月4日下午,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德馨楼201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大赛的有学生处处长王宇宁,教务处处长蒋卫,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华刚,学院办公室主任伍建波,实验中心主任张建兵,自动化系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闻凯,管理系教师、院团委副书记李国彦,学院太阳花心理指导中心主任吴亚子,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亲友团观摩了比赛。大赛特邀江苏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雷蕾担任评委。主持人由自动化系学生陈威昊担任。
       据悉,10位参赛选手是经过初赛中辅导员基础工作成效检查与数据反馈、班情熟知、辅导员公开月讲评等环节的层层考核和选拔最终进入决赛。决赛含主题演讲、班情熟知、情景案例三个环节,其中班情熟知和情景案例为现场抽题和答题,考察辅导员临场应变能力及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等知识的综合能力。现场主题演讲环节精彩连连,自动化系张龙在考风考纪教育会上关于“诚信教育”的演讲引起了在场所有老师的共鸣;机电工程系陈婷饱含深情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演讲,充分展现出具有敬业精神的一线辅导员形象;信息工程系白慧君关于“工匠精神”的演讲独具匠心;经济系马晓强关于“鞋子里的一粒沙”的演讲酣畅淋漓,引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车辆工程系徐妍关于“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演讲充分展现了她爱读书的好习惯。班情熟知环节,通过对现场随机抽取的学生照片,参赛选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迅速说出所带学生的姓名、班级、学分绩点区间、籍贯等基本信息。比赛中有8位老师获得了满分的成绩,场上老师们近乎完美的精彩表现赢得台下学生阵阵喝彩,也赢得了评审组的认可。情景案例环节,参赛选手各显身手,根据不同学生的问题和特点,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风采。获得第四届江苏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雷蕾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她一方面肯定了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另一方面也给各位参赛的老师关于比赛环节的答题内容给出了一些建议,她希望辅导员们以赛促进,争取在省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经济系胡忠永、机电工程系陈婷获得一等奖;艺术系毕礼进、自动化系徐湫恒、经济系马晓强获得二等奖;管理系王斌彬、车辆工程系徐妍、信息工程系白慧君和吴倩、自动化系张龙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还设立了在初赛中班情熟知获满分的辅导员颁发单项奖,他们分别是机电工程系贾文平、杨逸婷,信息工程系吴倩、刘玉梅,自动化系徐湫恒,经济系胡忠永,管理系王斌彬、王浩,民用航空系柴守芬,艺术系毕礼进。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再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动性,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


主题演讲环节


班情熟知环节


情景案例谈心谈话环节


江苏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雷蕾,

学生处处长王宇宁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教务处处长蒋卫、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华刚为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实验中心主任张建兵为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自动化系副主任、院团委副书记闻凯,

管理系教师、院团委副书记李国彦为大赛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大赛评委和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