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院举办2016级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我院举办2016级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时间:2016-09-20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195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校应急处变能力与校园安全管理水平,919日下午,学生处联合党群工作部、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等多个部门,成功开展了2016级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为3200余名新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新生消防演练总指挥学院副院长聂建同志

演练开始!在新生消防演练总指挥、学院副院长聂建一声令下, 19日下午1点整,2016级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在紧张、严肃、有序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演练设置了高层公寓应急疏散逃生、火灾扑救与云梯车营救表演、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灭火演练三个环节。

宿管员和保卫队员组成的灭火队伍赶赴火场

全体同学请注意,公寓楼现在发生火情,请同学们立即离开宿舍,请从两侧安全楼梯有序疏散。请大家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不要跳楼,注意安全,听从指挥。演习开始后,宿管员在发现火情后立即通过消防广播向全体学生发出疏散信号。接到火警信号后,由宿管员组成的第一支灭火队伍赶赴火场,并展开火灾扑救。由保卫队员构成的疏散引导组在接到校园报警中心的火警信号后立刻驾驶巡逻车辆赶至现场,组成第二支灭火小分队,并随即对楼内学生进行疏散引导。与此同时,治安警戒组的保卫队员对现场进行全部警戒。在疏散引导组的指挥下,全体学生用自备的湿毛巾捂住口鼻、按逃生要求低身穿过滚滚浓烟,有秩序地从走廊左右两侧单行撤离。引导员分布在各层的楼道口和宿舍楼出口位置,引导学生向安全区疏散,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的动作迅速、紧张、有序,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有秩序疏散楼内学生

然而,公寓六楼有一位学生被困火场。江宁开发区公安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至火场,水罐消防车立即出水灭火,消防云梯车缓缓上升,被困学生被成功解救。演练结束时,现场响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致敬消防官兵。

水罐消防车出水灭火

消防云梯车解救被困学生

最后,江宁开发区公安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向新生们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现场部分学生开展了灭火演练。

学生亲身体验灭火演练

学生们大多都是第一次参加消防演习,来自车辆工程系的大一新生张伟波是这次模拟火灾的被困人员,他对演习感受颇深:看到同学们陆续从火场撤离,唯独我一个人被困。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对火灾的恐惧。水火无情,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关注和参与消防,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学会应急逃生的方法。

现场席地而坐观摩演练的学生

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是我院新生军训期间每年安全教育的必修课目,旨在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逃生演练,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对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的逃生能力。除演习外,学院每年还通过派发新生安全手册、组织保卫干部为新生讲授安全教育课、利用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安全提醒等措施在新生中开展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提高学生避险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