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院组织2016级新生开展国防知识讲座
我院组织2016级新生开展国防知识讲座
时间:2016-09-0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156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9月8日下午,在学院图书馆206报告厅,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军事理论研究室杨新教授,为学院2016级新生代表做了一场《我国海洋安全形势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学生处副处长郝玉东和2016级新生辅导员一起聆听了讲座。

    杨新结合自己从军30多年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当前海洋周边环境安全的复杂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他首先指出海洋安全重要性,并分别从当前国际海洋形势、我国战略地理形势特点、我国海洋开发战略、我国周边安全存在的问题等主要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是谈到当前中国南海局势时,他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主张南海问题历史性权利的依据和国家坚决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他强调,当今中国是海陆兼备、海陆并重的国家,面对新的国际海洋局势,中国人民不仅要提高海洋权益意识,更要主动把维护国家权益和自身言行统一起来。

    新逻辑清晰,语言朴实生动、风趣幽默,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例列举,抑扬顿挫的语调蕴含着对祖国海洋的缕缕深情,字里行间展示着大国自信。在讲座过程中,以提问和反问的形式频繁与学生们进行互动,细致解答同学问题。讲座现场不时发出掌声和笑声,会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国防教育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使大家认清国家周边不安定的严峻形势,增强了自己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壮志,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到部队去建功立业,去接受祖国的考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