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时间:2016-05-1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136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团体心理辅导这么神奇啊,体验过减压放松团辅活动以后,我感觉轻松多了!我的学生最近考试压力也很大,我要马上给他们来做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帮他们也减减压……”这是辅导员在参加完心理中心开展的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后发出的感叹。

为帮助辅导员们科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系部心理辅导员提高心理工作技能,切实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510-517日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王珠老师担任主讲,各系心理辅导员、心理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及感兴趣的学生辅导员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共分为3次进行,王珠先通过理论讲授向老师们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让老师们熟悉了团体心理辅导的设置和流程。通过活动体验,让老师们熟悉并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和影响因素。通过分组实战演练,让老师们共同参与制定了适合我院学生的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案。通过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团体心理辅导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辅导员工作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班级建设、团队凝聚力、宿舍矛盾、学习问题和和求职择业等学生共同存在的问题。有辅导员表示,通过培训发现心理学离我们的工作并不遥远,辅导员也需要关爱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

心理中心还同时针对学生骨干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班级心理信息员、心协理事会成员和感兴趣的同学共30多人报名参加了连续3次的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活动体验、实战演练和体会总结,共有26名同学培训合格。

接下来,心理中心将开展“5.25我爱我,真我展现绘人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培训合格的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带领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促使学生在团体心理辅导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真诚”的态度与行为方式,展现真实的自我,更加积极快乐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王珠老师带领辅导员们在体验中学习团体心理辅导技术

 

辅导员们体验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

 

陈婷老师实战演练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

 

心理中心开展学生骨干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