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学生处举办“如何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专题辅导员沙龙
学生处举办“如何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专题辅导员沙龙
时间:2014-04-04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点击:3652次   编辑:xueshengchu

   

  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质,提高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4月2日,学生处特举办了“如何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专题辅导员沙龙。

“‘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看似是我们辅导员经常做的事,但如何在大赛中展现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发挥自己的职业能力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管理系辅导员许云云结合自己参加江苏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经历谈出了他的感受。他强调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不仅需要辅导员有丰富的知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更需要大家理解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内涵、明晰发展的目标、不断学习、寻找差距、累积知识,提升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让学生满意、让自我成长的辅导员。

  随后,英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姜扬从辅导员队伍建设角度诠释了辅导员职业技能的重要性。她结合自己全程观摩学习的心得、其他高校优秀选手参赛风采展示,鼓励辅导员一方面加强学生日常工作的梳理,掌握学生事务管理的方法,提高学生事务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学生工作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开拓视野,夯实辅导员职业技能,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业就业教育方面的专家,为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次沙龙对我很有启发,在做好辅导员基础工作的同时,我要积极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努力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引人。”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一位辅导员说出了自己参加本期辅导员沙龙的心得感悟。讨论中,为辅导员搭建自我展示平台、职业能力锻炼平台也成为了辅导员们的共识。据了解,结合本次大赛参赛经验,我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也已经在筹备启动中。


 

江苏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简介

江苏省教育厅每年会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要求,举办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该赛主要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演讲、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等环节,一方面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另一方面考察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技能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运用水平。

此次大赛共有120位来自全省各大专院校的参赛选手,其中包括有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名校辅导员。今年是我院第一次派出选手参加该项比赛,同时也派出了多名学工人员观摩学习,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加强了校际交流,开拓了学生工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