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校组织开展疫情下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
我校组织开展疫情下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
时间:2022-04-2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58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进一步落实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素质水平,充分发挥朋辈志愿互助的作用,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我校于428日晚承办了“宁疫护心”江宁大学城心理健康赋能系列讲座之“我爱我家”——疫情下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此次培训由我校心理中心王珠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国药科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高艳玲老师担任主讲人。各二级学院均按防疫要求组织朋辈心理互助志愿者骨干于线下集中参与培训,各班级心理委员、其余朋辈志愿者和宿舍长均于线上参与培训。

在讲座中,高艳玲老师通过对“怎样维持宿舍内良好的人际关系?”、“怎样帮助需要帮助的舍友?”这两个问题的解答,具体阐述了“宿舍长、朋辈志愿者如何发挥作用,让小家更温馨和谐”。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五个法则: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进行赞美,加深感情;开展活动,增加活力;制定制度,遵守规则。这五个法则能够帮助同学们增强宿舍凝聚力,形成有序且舒适的宿舍关系。同时,高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帮助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同学舒缓心情,提供心理支持。这就需要同学们做到及时发现“反常与突然”,关注“心理危机”信号,把握“心理脆弱”时段。

本次讲座,旨在更好地发挥宿舍长和朋辈志愿者的作用,提高相关心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引导同学们做情绪的倾听者和疏导者,从而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和宿舍矛盾,增强宿舍凝聚力、归属感和满足感,共同努力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宿舍环境。

高艳玲老师的线上讲座截图

 



各二级学院组织的线下学习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