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三风建设】学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
【三风建设】学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1-04-01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2362次   编辑:xueshengchu

为全面落实《北京北方投资集团关于对各学校“三风”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三风”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副校长王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教学(务)秘书,教学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主持。

会上,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解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细则》,他分别从五个方面对教风建设提出主要任务,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教师政治素养;二是助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教研能力;三是完善听课制度,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四是完善教学监控,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五是严肃考风考纪,规范教师监考职责。他指出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加强教风建设,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吴科颖解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一是严抓三个阵地,遵守学习纪律;二是加强典型宣传,树立榜样作用;三是精细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四是问题导向,形成长效机制。她指出,为切实提高各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后期将对学风建设工作内容、成效等进行年度考评,设置学风建设集体奖和个人奖。

基础教学部专业教师代表俞秀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婷婷、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喆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代表褚永立老师依次发言。俞秀红提出要树立“三心”,即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进取心,深入教学一线,以德树人。钱婷婷在阐述教风建设的深远影响后提出了相应的学院措施:一是加强师德教育;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李喆阳立足学生工作实际,剖析学生群体特点,表示要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将学风建设贯穿思政教育工作等各个环节,最终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目标。褚永立针对理工科学习难度大,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创建优良学风;发挥双创教育,倡导实践出真知;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生持续发展等措施。

最后,王萌就教风建设的开展原因、存在问题、解决措施进行教风建设部署。她指出教风建设影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学风建设息息相关,而我校仍然存在课堂教学相关的一些现实问题。针对问题,王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发挥带头作用;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监管,落实相关制度;三是深化改革,提升质量,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戴泉晨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的“九字方针”,即“保稳定、抓学风、促平台”。首先是保稳定,守住底线和红线要求,要严明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如针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帮扶做到一生一册和台账清晰。其次是以学风建设为契机,加大学风、教风、考风的联动,形成育人的协同机制。第三促平台,在教育学生之前辅导员躬先表率,践行“四有”精神,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区分“师”与“友”、“公”与“私”的界限。

后期,学校将以本次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育人为目标,以实干为路径,营造育人合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副校长王萌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发言


教学科研处蒋卫发言


学生工作处吴科颖发言

基础教学部专业教师代表俞秀红发言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婷婷发言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喆阳发言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代表褚永立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