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冯刚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冯刚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0-12-28   来源:本站   作者:xueshengchu   点击:3305次   编辑:xueshengchu

12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冯刚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王振来我校调研指导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调研会。

会前,冯刚教授一行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周恩来半身铜像“周恩来·邓颖超”团支部研讨室。校党委副书记戴泉晨向冯教授介绍了我校“周恩来·邓颖超”团支部建设情况,随后冯刚教授一行又参观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从历史沿革、学校近况、发展目标等方面向冯刚教授汇报了我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情况。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我校始终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指示,严格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我校民办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她也希望冯刚教授能对民办高校如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给予指导。

随后,冯刚教授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民办高校的特色和亮点,并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相关精神,同时从三个方面对民办高校学生教育提出建议。首先,要深入研究民办高校人才培养的规律。他认为,民办高校教师要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人才培养的特点,深入研究文件、政策的要求,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我校品牌思政教育工作,发挥专业教师的力量,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其次,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在学校层面,要积极搭建平台,推进一线教师的学术研究工作;在教师层面,要做到关心、爱护、培养学生,在工作中学会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最后,教师要加强和学生的深度交流。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同时也要向学生学习,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需求和成长的方式,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支持。

在听取冯教授讲话后,参会师生代表积极提问。参会学生20190273班支部委员吕琛珩向冯刚老师提出了如何在支部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间能够覆盖到更多的学生、提升参与度的问题。冯刚教授建议从学生成长需求、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方面,提升活动多样性,努力将主题教育活动体系化。辅导员代表吴予萌提出目前在学生教育培养过程中间,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存在教育观念不一致的问题。冯刚教授要客观面对现实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确定性,高校要打开门办教育,加强对教育的内容过程模式研究,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外部的文化环境。

最后,戴泉晨代表全校表示,学校将认真领会本次座谈会的精神,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对民办教育的把握,努力推动全校思政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座谈会现场

参观周邓研讨室

学生代表提问

教师代表提问

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