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学生处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知识技能专项培训
学生处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知识技能专项培训
时间:2020-11-2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1685次   编辑:学生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校党字[2018]21号《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指导学生工作人员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2020年11月11日和18日举办了辅导员心理知识技能专项培训。

   11月11日下午,心理中心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心理中心高月兰副教授为辅导员进行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高老师介绍了一些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随后着重讲解了大学生抑郁症的相关知识,从临床表现、情感变化、思想变化和治疗方法四个方面让大家对抑郁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老师强调,抑郁症不是抑郁情绪,它是一种病症,它需要治疗,也可以被治愈。只有正确地去认识抑郁症,勇敢地去面对抑郁症,最终我们才能战胜它。

   11月18日上午,心理中心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中心陈瑜老师为新生辅导员举办了主题为“团体辅导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应用”的心理工作技能培训。陈瑜老师从团体辅导的特点、好处、功能,以及在学生工作中的适用性等方面给辅导员们进行了介绍。接着,陈瑜老师详细介绍了团体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领域和方法、方案设计、流程设计,以及网络团体辅导技术。随后,陈瑜老师带领辅导员们体验了新生适应团体心理辅导的过程,使辅导员切身感受到团体辅导技术的魅力。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很快便临近尾声,然而辅导员们的学习热情依旧很高涨。

   我校一直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心理知识技能作为辅导员基本工作技能之一,对于学生思想意识形态教育,预防和化解学生危机事件,有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培训能够有针对性地切实帮助辅导员提升学生工作专业化技能,学生工作处将会借助本次培训的契机,积极推动学生工作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高月兰副教授为辅导员进行心理知识主题讲座

陈瑜老师为新生辅导员进行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辅导员在工作技能培训中分组讨论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