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校参加“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专题讲座
我校参加“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21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1867次   编辑:学生工作处

1021上午9:00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教授应邀出席的“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的专题讲座,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图书馆举行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学生工作处(团委)老师、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首先,冯刚教授从六个方面概括了新中国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内在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展望。他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环节,科学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定位;关注时代变化特征,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不断强化队伍职业能力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趋势和展望。他希望大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体现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力量,凝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制度机制。

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主讲人娓娓道来,师生们全神贯注。会上,我校老师积极提问,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结合我校思政类课程开展的现状,提出在开展思政理论课中该如何评价实践课程与共青团工作结合的有效性。冯教授从实践环节覆盖面、工作重点的着力点和教学评价的影响和学生成长体验四个方面作出详细解答;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詹秀海老师根据辅导员工作现状提出德育和美育应如何结合这一问题。冯教授也分别从美学原理、价值观梳理和当代中国大学生美育价值引领三个方面详细进行了解答。会后,我校老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学习请教。

冯教授作专题讲座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