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我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我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时间:2019-10-09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2133次   编辑:学生工作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与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着力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根据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规定和学生处2019-2020学年学生工作要点的安排。10月9—15日,学生工作处举办了“南航金城学院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来自各院的23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以辅导员工作职责为主,分为四个模块:辅导员工作规范、基础工作、工作专题与自我提升。

10月9日,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参训辅导员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希望辅导员要珍惜岗位、要脚踏实地、要少一点得失心,多问能做什么、要少一点抱怨,多问能改变些什么、要少一点杂乱无章,多一点总结反思。同时她提出,希望各位新入职的辅导员能够借此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抓住学习机会,提升专业素养。随后学生工作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汪芳,结合我校2019年新修改的《南航金城学院辅导员工作规范》,为新入职辅导员们介绍了我校辅导员工作的体系、工作规范和工作要求,并对参与培训的辅导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要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加强学习和实践,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下午14:00,学生工作处特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老师陈瑜博士,为全体参训老师开展了团辅心理辅导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培训。首先,陈瑜博士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然后,陈瑜博士带领全体老师进行了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的体验。通过热身活动、自我介绍、寻找相似、信任圈等活动,使新入职辅导员迅速熟悉起来。大家纷纷表示,体验到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的神奇作用,马上会运用到班级管理中,进一步做好学生成长的辅导工作。

此次开班仪式是2019年下=新入职辅导员培训计划中的初试环节,此后学生工作处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培训,促使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科颖作开班仪式讲话

汪芳作辅导员工作规范专题报告

陈瑜博士作心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