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正视心理危机,理智应对心理危机——心灵使者训练营第三讲
正视心理危机,理智应对心理危机——心灵使者训练营第三讲
时间:2018-11-08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160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了使学生心理互助人员熟悉心理互助技巧,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的心理异常情况,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我校于116日晚在明德楼N101开展了第三场心灵使者训练营。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三江学院心理中心徐町老师,为全体2018级新生班级心理信息员和心协新成员带来一场以“校园危机干预”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徐町从甘肃高三女学生被班主任猥亵而跳楼自杀时看客说“快跳”、以及峨眉山女大学生跳崖时却有人劝阻,这正反两个例子引出了什么是心理危机这一问题。心理危机是由一些心理冲突引起的一种内部心理状态或生理反应,这种正常的心理反应没有人能够获得免疫。接着徐町列举出危机的三种类别:发展性、境遇性、存在性危机,从而引出危机的反应由人的情绪、交际、认知、躯体、行为五部分所导致。徐老师指出,危机事件自杀率较高的多为青年人群,对于这一类人我们可以采取主动措施进行预防,和家长、老师、同学一起进行联合帮助。最后,徐町指出大学生危机的应对与预防措施为:1.立即向辅导员或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报告;2.陪伴,保证对方不是一个人行为;3.尽可能的稳定对方的情绪。最后,徐町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互动,为本次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给我们普及了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作为心灵使者的我们更需要用细心去发现身边的同学的心理状况。



三江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徐町老师主讲心灵使者训练营第三场讲座


徐町老师就危机干预问题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