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学校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学校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18-09-28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325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新学期伊始,为了全面部署新学期的学生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928日上午9时,学生工作处(团委)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召开了“南航金城学院2018年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星星,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同志、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石星星主持。

会上,石星星首先就我校思政类课程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明确提出了严格落实学分、规范建设教研室(组)、统一实行备课等要求。围绕教育部的政策文件,我校先后颁发了《南航金城学院思想理论课建设方案》、《关于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暨成立思想政治课程群的通知》,并提出了学生工作处承担思政相关课程建设的方案,要求各课程组尽快明确课程组职责,做好各课程组的相关工作安排,将课程教学真正落到实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培养“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专业品质、有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后,石星星还就南航金城学院学生品行积分管理办法与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工作事故认定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校对学生的品行考核将进行积分管理,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也能激发他们在素质能力上加强自我培养。同时,他还希望辅导员们能从平时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注意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利用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最后,石星星带领全体辅导员一起共同学习了《南航金城学院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希望大家在会后认真研读这一方案,必须掌握突发事件的应急体系,不断地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戴泉晨带领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的新观念。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实现我校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随后,戴泉晨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作了题为《“四有四业”推进中的变与不变——打造能力素质培养的升级版本》的专题报告。戴泉晨对“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做出了详细的解释,赋予了“四有四业”的具体内涵。最后,她还带领着参会人员再次回顾“四有四业”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2.0版本的呼应与适应,强调建立以“做学合一”为要点的培养模式和方法,做到“变与不变”相结合。她和全体辅导员分享了当前学生的特点,帮助辅导员更好地认识到学生的变化和学生的初心,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尽快地认识并适应学生的变化,用更有效的方法开展学生工作,帮助学生真正实现成人、成才、成长。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在大会上讲话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星星在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