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
时间:2018-09-26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   点击:279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程组于2018919午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首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胡忠永老师主持本学期全体《基础》课程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会议根据《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18-2022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明确了本学期《基础》课建设的具体任务。同时结合2018版教材制定了新版教学大纲和各章节的具体学时安排。

随后,胡忠永老师结合前期制定的2018-2019学年新版《基础》课程教案,和大家分享了前三章的教学任务、重难点和经验体会。同时希望大家一定要在备课上下足功夫,要从学生需求的角度认真备课,不断的理论知识和我们工作联系起来上课时做到教案格式规范、知识和案例相融合,课后要及时总结,多与学生互动,不断创新课堂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

最后,参会老师对《基础》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探讨。石星星老师提出依据我院“四有四业”素质能力培养方案,结合第二课堂课程体系开展实践教学环节;谢旭波老师提出可以结合相应章节内容,组织专家讲座和项目实践,项目主导、任务驱动;张潇老师提出教学方法多样化,如角色扮演和情景模拟教学;同时教学小组化,激发学习氛围;胡忠永老师提出教学手段应融入新技术,如建立课程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群,在微信平台推出“爱国随手拍”“道德那些事”等活动,让学生们拍相关照片、发相关朋友圈都是作业内容,提升学生上课兴趣。同时建议老师们可以选择一些章节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其灵魂在于“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参加备课会的老师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在学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我校《基础》课的教学实效,努力将《基础》课建设成为“传递温度、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德育课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培养接班人。(学生处/思修课程组)

                         

                                                           集体备课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