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财务处> 财务处工作职责
财务处工作职责

    一)财务处的工作职责概述

财务处以“全面理财、规范管理、强化控制、突出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学院资金效益为核心,以成本管理和资金管理为重点,通过“过程管理和量化管理”,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强基础,抓规范,不断提高学院会计核算体系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逐步提高财务服务质量,

(二)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核算原则

财务处严格执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学院各种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由财务处报物价和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批后按规定收费。财务核算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财务处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权结合、收支平衡”的预算原则对各部门上缴的收入进行统一管理和核算,制定学院每期预算及实施细则,规范报销流程,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先申请后支出的原则列支。

(三)预算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学院预算管理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预算管理的水平将直接关系到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实施,也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学院所有收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学院收入“体外循环”,防止学院财力分散和流失。同时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出适合学院预算管理的执行监督制度,如财务开支审批权限管理、收费管理和资金调度等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财务队伍建设情况

学院财务处现有财务人员人9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体制。设财务总监、总账会计、稽核会计、收费主管1名、审核会计2名,出纳1名、收费会计2名。其中2人持有中级会计师证,3人持有初级职称证,8人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