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管理保卫处> 南航金城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及应急预案
南航金城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及应急预案
时间:2009-09-14   来源:本站   作者:baoweichu   点击:3171次   编辑:baoweichu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文件

院字[2009]60号

关于印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及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做好我院甲型H1N1流感预防和控制工作,早期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全院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南京市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应急预案(试行)》规定,特制定我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一、防治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院办),具体负责指挥甲型H1N1流感防治及应急处理工作。

铜山医院设在学院的门诊部负责人为疫情报告人,并在办公室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学院传染病疫情和疑似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同时,建立由学生到管理部门、到门诊部、到学院领导的传染病疫情发现、信息登记与报告制度。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许存喜

副组长:石  勇   赵建光  唐元林

成  员:贾  萌   陈惠生  刘双丽  朱金诚  郁良根 

袁  竞   医院鲍有毅院长  宿管许详红站长 

下设信息综合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物资保障组、教工防控组、学生防控组。

1.信息综合组

组长:贾  萌

成员:全体院办成员、各部门

职责:负责汇总信息,并将信息上报领导小组,及时采取措施。

2.医疗救护组 

组长:医院鲍有毅院长

成员:门诊部人员

职责:组织校门诊部医务人员对发病者紧急救护、隔离,根据病情就地治疗,等待汇报上级部门安排把病者护送到指定传染病医院。

3.安全保卫组  

组长:郁良根

成员:保卫人员

职责:在突发事件的前期处理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

4.物资保障组    

组长:朱金诚

成员:全体后勤处成员

职责:对发病场所进行消毒,现场救援物资的配送、供给,日常应急物资储备。

5.教工组

组长:陈惠生

成员:全体党群工作部成员

职责:负责做好教工的宣传、预防培训和疫情报告工作。

6.学生组

组长:刘双丽  袁  竞

成员:全体学生处成员、各系主任助理

职责:负责做好学生的宣传、预防培训和疫情报告工作。负责学生相关思想动态的收集反馈,对发病学生进行隔离并做好安抚疏导工作。

(二)做好甲型H1N1流感传染病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及监测工作

1.门诊部和学生处密切合作,及时通过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平台宣传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知识。

2.开展晨检制度,由辅导员和班卫生委员对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有流感症状(如发热、咽部疼痛、四肢酸痛等)病人时,及时测量体温,并报告学生处,由学生处统计报给门诊部,进行进一步排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报告。

3.辅导员要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及时报告给门诊部。门诊部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4.学生公寓宿管人员要密切注意住宿学生健康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与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医院联系。

(三)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报告工作

1.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门诊部立即报出相关信息。

2.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等症状时,门诊部必须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3.专门制定传染病情况日报表, 日报表以班级为单位,由学生处每天“零报告”,与门诊部对接。

4.门诊部要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铜山医院防保科报告。

(四)做好消毒防患工作

1.教室门窗要常打开,尽量保持通风,课间要求学生尽量不要待在教室里,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2.加强锻炼,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的活动量,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3.认真做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勤换衣服,保持教室和宿舍的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5.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6.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7.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8.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9.自觉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10.由专人定期负责对教室宿舍以及交通车辆进行消毒工作。

二、应急预案

(一)学生在院内出现传染病,学院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赶赴现场,听从组长指挥调度。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院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给患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隔离休息。疫情报告人立即拨打铜山医院电话,速将患者就地隔离。学院要及时通知其家长并告知情况。

(二)学院对患者所在班级或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进行隔离观察,迅速切断感染源,防止疫情扩散。密切接触者在北区学生宿舍15-N楼四楼房间隔离观察。 

(三)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未经允许,禁止任何人探视。

(四)对患者进行跟踪了解,及时做好各项后继工作。如传染病烈性感染,上级部门决定是否实行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做到:

1.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宿舍,暂停学院一切集体活动。停止院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上级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

2.疫点消毒。对学院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此项消毒可请疾控中心操作,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3.疫情调查。学院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4.在控制疫情期间认真做好对疾病的检测工作,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给有关各部门。 

(五)及时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心。 

(六)当最后一例病例发病后,在最长潜伏期内无新发病例时才可以结案,并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结案小结工作。

(七)工作流程

1.发热处理流程。发热38℃以上患者到门诊部就诊,门诊部24小时接诊,如有发热≥38℃+流感样症状+疫区接触史等疑似甲型H1N1流感症状者,按发热流程处理(详见附件)。

2.疫情报告流程。发现不明原因发热或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按着疫情报告流程报告相关部门(详见附件)。

3.应急电话学院门诊部:87190851

附件: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图

二○○九年九月十四日

主题词:印发  流感防治  应急预案  通知


附件:

发 热 病 人 就 诊 流 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