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管理保卫处> 我院举办2016级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我院举办2016级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时间:2016-09-09   来源:本站   作者:保卫处   点击:274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大一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身安全防护能力,97日到9月8日,我院保卫处组织全院2016级三千二百名新生图书馆206报告厅进行法制安全知识讲座。保卫处处长徐亚楠和贾文平老师分六轮我院作了专题讲座。

    徐亚楠和贾文平分别就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意义、相关防范知识及技能等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讲座引用马斯诺理论指出安全是实现人生中梦想与追求的基础。大一新生由中学阶段走向大学阶段,所面临的生活与学习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学们应主动调整,以适应周围环境的改变。同时以汶川地震中无人伤亡的学校为例,说明安全教育及应急避险演习对于紧急情况处置的重大意义。

讲座从防盗窃、防火灾、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防抢劫、防传销、防食物中毒、心理安全、预防犯罪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详细讲述了各类安全特征、案例及防范措施。提醒广大学生,平时要将银行卡与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分开放置;在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运动场等盗窃案易发地点尤其应注意财产安全,贵重物品应放在可控范围内;如果遇到盗窃,应及时报警并注意保护现场,避免影响警方的后续侦查工作。同时强调,大学生应注意保护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宿舍违规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参与网络助学贷款;遵守交通规则,不坐黑车;避免夜间单独出门;不携带一次性餐具进入宿舍。徐亚楠老师还指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正确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讲座引用大量案例,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现场气氛轻松,台上台下互动良好。

     在讲座中,保卫处还向全体新生首次介绍“南京公安微警务2.0”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除进行安全信息推送外,还开设了户口迁移、居住证办理、驾驶证换领、违法曝光处理等多项便民服务等功能,呼吁大家积极关注公安微信公众号。

讲座结束前,针对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保卫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大一新生充分认识教材的重要性,上好进入高校第一课。

积极开展大学法制安全教育,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自身学业,有助于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完善,有助于平安和谐校园工作的推进,本次的专题教育,必将对全体新生平安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保卫处处长徐亚楠在讲解

                    保卫处贾文平在讲解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