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管理保卫处> 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时间:2012-11-16   来源:本站   作者:baoweichu   点击:2601次   编辑:baoweichu

为提高我院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自防、自救、逃生的防范能力,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11月15日下午,保卫处邀请了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吴鹏业教官来我院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图书馆、实验中心、宿管中心、后勤三产等防火重点部门人员,辅导员、义务消防队员及60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教官首先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案例,运用大量数字、图片和视频材料,再现了火灾发生后的一系列严重后果,讲述了一个个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火灾 案例。教官还从注意火灾隐患、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组织消防营救、居家必备消防器材使用等几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教育师生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养成防范 火患的良好行为习惯,详细讲解了防火防爆应注意的细节,发生火灾时自救和逃生的正确方法。最后,教官还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防毒面具、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 器具,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师生员工们听了本次讲座后,对防火、救火、逃生等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反思,表示获益良多。

    今年公安部消防局确定的消防主题是“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消防责任重于泰山,关系到每位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普及消防 安全知识,使参训人员了解和掌握了消防基本常识和灭火操作技能,做到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了消防安全群防群控,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