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学校召开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
学校召开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1-11-06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1967次   编辑:jcdx

115日,学校召开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此次会议因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到现场的有学校理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副校长王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副校长马小栋,校长助理刘向龙以及部分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


                         会议现场

颁奖仪式

充满了这个夏天金城人共同抗疫回忆的感人视频《感谢你》拉开了总结表彰大会的序幕。在王萌宣读完《关于表彰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的决定》后,理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分别为到场的获得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颁奖。


             理事长曹忠葆为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颁奖



            校长陈旭为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

马小栋等31位同志被评为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高铭晨等53位同志被评为2021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84位最美的逆行者在这个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以自己的力量接力守护了暑假在校的师生、员工、家属共计245人和滞留在禄口街道的共计441名师生员工。


                              副校长王萌宣读表彰决定

感人回顾

会上,后勤保卫处副处长贾文平、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天敏、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吴超、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赵凡、暑期驻校教职工代表朱亚军依次为大家讲述了他们难忘的抗疫经历。


贾文平作为后勤代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金城抗疫第一线。720日晚9点,他临危受命火速赶往学校增援。贾文平用“紧张”、“压力”、“无畏”、“无助”、“希望”、“庆幸”和“珍惜”这7个词来总结抗疫的经历。他说:“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分组负责在校人员的饮食、就医、购物,以及联系对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生活、防疫垃圾的清运等,不分昼夜为大家配送生活物资坚守抗疫前线。”


胡天敏回忆起38个隔离的日日夜夜,“物资配送”是重要任务。回想起第一次大批量物资到校的时候,他们面对几大卡车的货物,缺人手、缺工具,从对接、卸货、清点到运输和分发,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大家累趴在路边,那天的第一口饭,是在德馨楼花园边上吃的。“忘我是每个志愿者的追求。大家穿的防护服从上到下包裹的非常严实且极难脱卸,我记得几位女老师在身心压力均巨大的情况下,在中暑甚至脱水拉肚的情况下,依旧坚持在抗疫一线,有志愿者灌装了一天的84消毒液,熏吐了好几回,雨天路上,一趟趟的来回运送物资,每位志愿者的脚,全都起了泡,大家坚持再坚持。”胡天敏说到这里一度哽咽。


吴超描述了728日首次上门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形。那天下着暴雨,金城校园变得像一个闷热的罐子,可志愿者们没人说一个不字,与六名医护人员一起逐个宿舍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每一栋楼,每一级楼梯,每一个宿舍都留着志愿者们的汗水。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九个半小时时间,防护服内外早已湿透,志愿者们撑着疲惫的身躯,忙到没有时间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到最后靠着雨水的冲刷来保持清醒,坚持到最后一刻。至今,我还记得脱下防护服,呼吸到第一口新鲜的空气时的感觉,宛如新生。


学生赵凡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团委号召,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负责人,组建了战役青年突击队,共29名志愿者。他讲述了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81日晚,他们12名志愿者,为校外的同学们派送第一批物资。他说:“从对接、卸车、清点到运输和分派,历时近8个小时,直到凌晨一点多,我们才把最后一份物资送到同学们手上,才吃到冰冷的晚饭。防护服的闷热,口罩的窒息,视野的模糊,胳膊的酸痛,身体的乏力,当看到每个同学拿到物资时安心的笑脸,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朱亚军分享了他的隔离生活。在这次疫情期间,他和家人一起在学校隔离,他见证了学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科学施策和不懈努力。学校对在校居家隔离的师生员工关怀备至,始终把大家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学校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心和统筹安排下所以校内人员严密完成了每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都是由校内志愿者带着医护人员上门采样。他深情的回忆道:“不记得他们爬了多少层楼,也不记得送了多少袋防疫物资,我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我能感觉他们对我们的真心。15次的核酸检测让我看到了学校对疫情防控的严谨,看见了志愿者老师同学们的用心付出,看见了战胜疫情的美好希望。”当他回忆起学校、社区接力解决了他家幼儿的生活用品问题的时候一度感动落泪。

抗疫总结

校长陈旭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2021年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表达感谢。他指出,720日南京疫情发生的时候,学校处在疫情的高风险地区,学校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及时组织校内、校外抗疫工作,一批留校师生等人员响应学校召唤,顶着风险,临危受命,志愿到一线为师生服务,经过全校上下,校内校外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保证了留校师生、住校其他工作人员和留住在禄口街道的学生健康安全,生活安定,保证了校园安全,为秋季学期的开学提供基本保障。


他总结了抗疫的四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及时响应,齐心协力,细致扎实落实抗疫工作。校内校外配合,线上线下联动,全力抗击疫情。寻求政府帮助同时,积极开展自我服务,将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作为第一要务。二是及时采取严控措施,做到早隔离,阻断传播链。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明确要求除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及招生等必要工作外,停止校内其他一切日常工作、施工和一切教学活动。实施全员一人一间隔离,全员核算检测,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三是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做好个人抗疫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心理帮扶工作组,对在校和住在学校附近的同学,组织专班,开展思想动态对接工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提供所需帮助。四是有一支勇挑重担,临危受命的志愿者队伍,保证了师生生活和抗疫工作落实。在疫情发生后,留校三产和后勤干部职工,主动挑起抗疫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隔离和场所消杀,落实师生用餐,稳定了校园秩序。在学校召集志愿服务团队时,师生们发扬抗疫精神,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担任线上线下联络员,负责给在校人员,留住禄口地区学生配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工作,组织核酸检测和人员转运、送医等工作,担当起服务师生和保障校园安全的责任。


他强调,经过这次抗击疫情实战而得出的经验,要改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防疫预案,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加强与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作实防疫演练,作实个人防护,建好信息化管理体系,把好校门,管好人员流动,定期进行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快速响应开展不漏一人的重点人员摸查,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他最后希望我们所有人以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在疫情面前,勇挑重担,无惧艰险,默默奉献的精神,用细心、耐心、责任心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在学校的转设,教育教学工作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懈奋斗,争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