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购置波音737飞机给学生当教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购置波音737飞机给学生当教具
时间:2021-06-3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36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6月29日,一架由英国伯恩茅斯机场起飞,落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波音737-500型飞机,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为该校航空运输与工程、航空服务类专业学生购置的教学仪器设备,将以“金城一号”的新名字,以全方位、综合性的教学、科研、实训平台的新身份,承担起助力高校学子梦想起航的新“飞行”任务。


波音737-500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其配件通用性高,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波音737-500型“金城一号”分别服役过捷克和秘鲁等航空公司,飞机长度为31.01米,座舱高为2.20米,132个座位,航程5360公里,空重31300kg,最大飞行高度达11280米。


学校理事长曹忠葆介绍,购买大飞机用于教学实训,体现了学校坚定特色办学、办特色大学的决心,是学校坚持走“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国际化”科技大学之路而迈出的坚实一步。希望同学们都能搭乘"金城一号"起航飞翔,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据悉,这架飞机经过全面消杀、保养、喷漆、无损拆解后,将于暑假期间运抵南航金城学院,停放在校园2400多平米的专属停机坪上,正式“安家”在六朝古都南京。届时,金城学院将成为地区同类院校首个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大飞机”也已成为学校新名片。


校长陈旭介绍,学校购买的民航客机标志着南航金城学院拥有了先进的民航综合实训平台,推动产教融合、科技创新等方面迈向新高度,为学校在民航、通航、飞行等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坐落在图书馆旁的“金城一号”,还将成为正在筹建中的航空展览馆的头号展品,金城学院暑期开工建设的航空展览馆,将展出运20、歼20、直20C919ARJ21-700飞机模型,以及涡轮喷气发动机实物、涡轮风扇发动机实物、涡轮轴发动机模型和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模型等,真正展现出属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民航特色,航空品质。


“以前我们民航专业同学的实践活动主要是在实验室模拟机上进行,现在有了波音737,意义非凡!”学校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步生对“金城一号”十分期待。他介绍,由于民航飞行器有着非常严格的安全要求,非民航专业人员一般是不被允许进入现役民航飞行器的飞机驾驶舱等核心部位进行相关操作的,有了波音737,民航专业的同学就能够全方位地接触并操控一个真实的飞机,让理论与实践完美地结合。


6月初,波音737-500型飞机顺利购置后,“金城一号”系列基建项目随之启动。停机坪及配套设施作为重点项目,学校理事长曹忠葆带队到江苏镇江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69日对停机坪选址在线上发起投票。最终,“图书馆南侧一号地”成为师生心目中“金城一号”最适合的“新家”。随后,“金城一号”基建项目团队在1周内完成了地勘、设计、招标、移树等前期工作,623日正式破土动工。停机坪及配套设施预计725日前建成。建成后,“金城一号”的“新家”长60米、宽40米,配有工具间、配电房、水池、消防设施及监控、夜景照明系统等。

金城学院重视航空类专业人才培养,许多毕业生在民航相关领域从事飞机空中服务、航空航天器的维修管理、机场的建设、机场的地面管理、机场物流等技术和管理工作。学校购买的这架波音737-500型飞机是建校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教学实训设备,是在航空模拟舱、飞行模拟机实验室、航空发动机实验室、飞机结构维修实训室、CBT实验室等现有硬件建设基础上,为更好满足学生学习实践需求而特别投入的,将成为学校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进一步助力办学22年的南航金城蓄能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