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组会议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组会议
时间:2021-03-30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2035次   编辑:jcdx

为深入了解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实效,330日上午10:00,学校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组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戴泉晨主持。

会上,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围绕“铸魂育人,课程先行”的主题,从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动员会;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修订课程大纲,做到门门课有思政;加大立项资助,提高改革实效;启动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举办多样活动,融入思政元素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进展及实施成效。随后,他结合案例分析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目标、推进步骤,以及目前存在的实际性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汇报了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召开课程思政工作动员会、邀请思政专家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开展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加强青年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位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反馈,并认真总结梳理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措施,各单位之间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戴泉晨针对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她指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组和推进组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协调沟通、互促互进,教师既要认识到自己是课程思政的设计者、实践者,也要注重方法论的运用,要结合“四有四业”培养计划和自身教学经验,为每门课找到最适合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渠道,切忌为了课程思政而思政。

会议最后,孙雷做出重要指示。他首先对各单位前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已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随后,他从三个方面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旗帜鲜明地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思想引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花更多时间走进课堂、走进教师,深入了解课程思政具体实施情况;二是要围绕“建功立业”的培养目标,发挥“好老师”的激励作用,引导教师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强知识储备,拓宽工作思路,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式建设;三是要聚焦重点和关键性问题,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育人方法和创新举措,切实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质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