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2021年新年贺词
2021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1-01-01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400次   编辑:jcdx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长期关注和支持南航金城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贤达:

奔跑在奋斗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2020年即将挥手作别,2021年扑面而来。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脚步。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体金城人携手同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教育教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校在江苏省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中,获2个星级专业,3个专业被认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4个专业被江苏省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和出国读研录取率达到10.96%。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191项,省部级奖739项。在2020年全国第十九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Robo Master机甲大师赛一等奖,是全国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民办大学。我校学子先后荣获: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唯一一等奖,并获得奖金3万元;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获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铜奖两项,为历史最好成绩。王佑君教授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2个课题在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中,被评为优秀课题,实现国家级项目重大课题的历史性突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教育,做好党支部“提质增效”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多媒体平台重点围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防疫宣传、招生毕业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主题进行系列宣传,彰显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守好了意识形态主阵地。2020年,我校荣获腾讯网全国思政建设典范高校荣誉称号。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学校始终以学生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把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责任,制定了返校、校内防控、学生就医等近50份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0204月首批学生返校复学,5月全体学生返校复学。严格校园和师生管理,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适时调整培养方案和教学组织,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

以生为本,深化改革,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召开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为契机,打造“大学生身边的思政课堂”,通过榜样金城、五四评优等平台评选青年学生身边的榜样,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工作,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等,促进学生能力素质教育工作上新台阶。校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学校还在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教学组织方式改革等方面下大力气,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多措并举,开创招生工作新局面。不断探索招生宣传新模式,由传统线下宣传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模式转变,利用多家教育主流媒体进行“院长天团讲专业”、“招生专家面对面”等系列直播宣传。新增多所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拓宽校际合作,更好地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首次开展艺术类校考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采用“小艺帮APP”进行线上考核,确保了考试平稳顺利。与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3+2”专本一贯制培养试点,首届招生39人。2020年招生规模增加20%,在校生数达到15093人。

积极应对,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学生就业。学校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就业工作专项小组,建立一生一册就业台账,精准对接就业意向。建立就业联络员,深入学生群体。优化就业服务,加强线上辅导。学校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的模式,发动校企合作资源,组织开展各学院专场网络招聘会,使就业招聘更有专业针对性。

求贤若渴,引培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实施学校人才引进计划,新引进一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和具有5-10年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数量得到有效补充,队伍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开展了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遴选工作,29位骨干教师入选;成立了学校青年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努力做好教师发展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教职工素质、应用能力培训。这一系列的举措大力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开拓创新,革故鼎新,深化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2020年,国际教育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初步形成,新建国际教育学院场所即将投入使用,创新开展了“国际化一堂课”演讲比赛、第三届国际教育展、2020级本硕直通国际班迎新酒会、网络直播讲座等活动,活动育人体系初见成效。继续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合作办学、自学考试和社会培训规模进一步扩大,专业证书教学与专业培养结合发展迈出了可喜一步,学生和老师满意度得到提高。

2020年,学校还在纵横向科研项目立项上有突破,创新了校企合作模式,并且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和改进后勤管理服务、智慧校园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心有大愿,不计风雨。

凝心聚力、负重图强。

登高望远,初心不改。

继往开来,再启新航。

在转变中谋发展,在挑战中开新局。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学校日新月异!恭祝所有金城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