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董事长曹忠葆在南航金城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三届一次工代会上的讲话(全文)
董事长曹忠葆在南航金城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三届一次工代会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2019-03-2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66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迎来了学校三届一次教代会和工代会。这次“两代会”是在学校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组织形式;工会是党委联系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此次两代会的召开必将汇聚广大教职工的集体智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共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刚刚陈旭校长对学校“十三五”前三年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十三五”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孙雷书记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学校教代会和工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讲的都很好,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符合学校实际。近年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迈出新的步伐,学生工作开创新的局面,财务、资产和后勤管理有了新的进步,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明显,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我们金城学院在创新和发展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广大教师是一批师德高尚、敬业奉献的好老师,我们的行政管理人员是一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好队伍,我们的后勤服务人员是一群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好群体。广大学生爱戴你们,董事会和校领导敬重你们。在此,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向为学校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112324日,我和陈校长去扬州参加了首届全国独立学院规范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设置与综合业务处处长于洋在大会上分别讲了话,王会长讲了五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题目就叫“分离”,指的就是与母体学校的分离,他讲分离是确定无疑的,是大势所趋。国家对独立学院转设的指导原则就是“应转尽转、应转快转、早转早收益”。

    新学期开学没几天,220日,我去无锡太湖学院参加教育部召开的座谈会。这个会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主持。主题是独立学院转设。下一步教育部要出台专门指导性文件,对转设作出具体政策性安排。

    2017年,江苏省7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快独立学院规范发展的意见》,规划发展路径中第一条就是,符合条件且举办方有意愿,应积极创造条件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这里指的条件主要是“七独立”,当然还有一些指标要求。支持政策中就明确要大力支持转设,对转设后的高校,在招生计划、收费自主权、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

    2018年,江苏省政府发文《省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对201791日前经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可自主选择为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原则上在20201231日前完成分类登记。”

    从以上国家和江苏省的法规文件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也就是说,符合条件且举办方有意愿,政府要创造条件,大力积极支持转设,而且鼓励早转,按时间来说,2020年底是个节点。因此,可以这样说,转设是大势所趋、是国家政策,是自然规律,是发展需要。

    有些同志可能有疑问,转设后离开母体学校行不行,这就要用事实说话。从北方联盟来讲,转设的有5所学校。燕京理工学院(原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成都文理学院(原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温州商学院(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原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和哈尔滨广厦学院(原哈尔滨商业大学广厦学院),这几所学校转设后发展的都很好。燕京在河北排名第一,现在是研究生教育建设单位;温州商学院名声很大,温州大学的老师去商学院已有不少;成都文理在校生24000余人,规模全联盟第一;武工院发展也很好;广厦学院转设后变化也很大。我在武汉工作过,武汉转设的几所学校都非常厉害,武汉学院、东湖学院、文华学院、首义学院、武汉工商,个个都搞得风生水起。我曾在西安工作过,西安的几所纯民办院校,如西安翻译学院、西京学院、欧亚学院、外事学院、培华学院,号称陕西五大民办大学,在全国排名靠前,陕西没有一所独立学院能赶上他们。这几所学校都不是独立学院,没有母体,开始从非学历教育做起,现在确实都发展的非常好。

    下面,我借全校教职工大会这个机会,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讲几点个人意见。

    第一,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没有质量,也就谈不上真正的教育发展。在高等教育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从提供入学机会这个层面讲,民办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家庭的教育选择空间越来越大,这对高等教育质量提高提出了更高要求,民办高校在质量方面面临的矛盾和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能否在质量上取得突破,将直接关系到民办高校的生死存亡。我们金城的办学质量还是比较厚实的,生源质量不错,教风学风好,学生科技创新成绩优异。但科研比较薄弱,开放办学步子不大,教师队伍还不稳定。必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需要,构建一流的学科体系,全方位打造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2.0版本。要以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我国未来全球竞争力提升等为指向和导引,坚持“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建设理念,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密切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以新型、新生和新兴学科为重点,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同时,要加大学科优化组合,动态调整力度,让传统工科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必须积极应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积极推进课堂革命,探索提供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使教育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必须充分认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战略意义,明确方位坐标和实践途径。政治素质过硬,“硬”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精湛,“精”在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育人水平高超,“高”在滋养性灵的以德施教。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环境,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要按照“有教育情怀、有责任担当、有业务能力、有奉献精神”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对行政管理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努力打造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兵强将。

    第二,坚持走开放化办学的路径。当今社会,躲在象牙塔中,藏在书斋里办学治学,必然会与现实社会脱节,不同学科要想发展进步,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自我陶醉,必须要勇敢地走出去,和世界对话,与先进对标,唯有如此,才能多出成果,出好人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开放化办学,使金城成为一所真正开放的、没有围墙的大学。要“走出金城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金城的大门谋划未来”。所谓“围墙和大门”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更是思想观念上的,广大教职工要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善待南航文化、善待北投文化,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金城文化,让这三种文化在金城这块土地上相互融合,相互激荡,交相辉映,大放异彩。我这里要强调的是,要吸纳南航和北投文化的精华和长处,不断丰富金城文化的内涵,任何厚此薄彼、拒绝排斥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要不得的。要积极主动地与地方各级政府交往联系,做到有事没事常来往、大事小事互相帮。要加强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合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有效衔接,汇集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以全球视野来丈量,以全球格局来谋划,以世界标准来推动,切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公民。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一定要把“310”工程当作重大工程、强校工程、“一把手”工程,有声有响地落地,真心实意地推进。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齐心协力、密切协同,全力抓项目、抓落地、抓落实。要丢掉任何幻想,排除各种干扰。在推进国际化这件大事上,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三心二意,不要说三道四,不要锣齐鼓不齐,要积极地行动起来,针对具体情况、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精准研判,找准突破口,拿出好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要大力弘扬奋斗实干的精神。站在建校二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在高等教育发展百舸争流之际,面对新时代对民办教育提出的新课题,如何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登高望远,主动作为?如何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金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找症结、找短板,更加清醒务实地探求金城跨越式发展的路径?如何以新担当、新作为,在金城二十年发展的基础上书写新的历史荣光?这是我们每个金城人都必须回答的责任之问、时代之问、使命之问。

    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除了奋斗实干,我们无路可走。金城的发展走过了千山万水,我们仍要跋山涉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实干永远是成就事业的法宝。我记得,2017年刚来学校工作的时候,在暑期工作会议上,我讲到在工作中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四种精神”,即忠于使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奋发有为、追赶超越的精神;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精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精神。这“四种精神”,今天仍然是我们应该发扬光大的精神。当前,金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可是,在我们队伍里还存在着积极作为的精神不够,真抓实干的劲头不足的问题,这是制约金城发展的要害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金城想要有大的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历史的、现实的、精神的、物质的原因都有。总的感到,金城是一个比较大的舒适区,在舒适区呆的时间长了,人的进取精神就会慢慢的退化。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一定要扭转这种安于现状的局面。

    同志们,当前金城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滚石上山,不容片刻松劲;爬坡过坎,必须奋进跨越。广大教职工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披肝沥胆、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周年校庆的到来!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科技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