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学校召开2018年暑假工作研讨会
学校召开2018年暑假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8-09-03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99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91日,学校2018年暑假工作研讨会在图书馆135会议室召开。学校董事长曹忠葆、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主持。

孙雷首先就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和日程安排进行了介绍,随后校长陈旭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与2018-2019学年工作计划要点》。

陈旭从党建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的质量工程、队伍建设的人才工程、“四有”教育提升能力素质、招生就业取得良好成效、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开拓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办学服务保障等九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归纳总结了学校在2017-2018学年取得的进步、获得的成绩和收获的荣誉。在总结过去一学年工作的基础上,他指出,学校要在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思想建设的加强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补足短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陈旭提出了2018-2019学年的十大工作计划要点,他表示2017-2018学年的重点工作将围绕“十个新”展开,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新高度、民主治校工作根植新体制、人才培养工作彰显新水平、科教研与产学研合作有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展现新风貌、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招生和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果、教育教学国际化跨出新步伐、考研和继续教育工作进行新实践、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他强调,学校正身处民办教育重大变革的潮流中,我们必须进行强体的自我革命,实施和深化改革,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建校20周年。

接着,副校长赵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和校长助理刘向龙分别就人才培养、学生能力素质培养和学校国际化推进等教育教学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赵宇作了题为《关于南航金城学院人才培养2.0版的解读和要求》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2.0版本的提出背景和主要内容,重点阐述了目前的执行情况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她指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打造并实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版本的目标,即完成以服务民航和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为引导的专业设置与定位调整优化,建立以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就业层次为指向的质量标准,建立以“做学合一”为要点的培养模式和方法,以及一支与之适应的学科水平高、执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四有”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她表示,目前已开展了两个阶段,在2017年的培养方案完成了形式的改革,2018年的培养方案正在进行内涵建设,下一步要在统一思想和有效实施“做学合一”上抓落实。

戴泉晨作了题为《四有四业推进中的变与不变,打造能力素质培养的升级版本》的专题报告。她指出,能力素质培养计划立足于金城学工的传统、需求和发展,在经历了20158月计划的提出、20171月的阶段性论证和20185月的专项巡视后,能力素质培养计划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时代在变,学生和家庭、教师和课堂也在变,但是不变的是学生对成长的要求和对知识的需求,能力素质培养要在这“变与不变”中把握发展的节奏,紧扣时代的脉搏,在四有四业的不断推进中,建立“做学合一”的培养模式。

刘向龙作了题为《我校国际化项目推进方案简述》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国际化项目的总体思路、国际化项目推进实施的工作路径、2018年下半年工作的推进安排和“海外升硕定向培养”、“微留学”的项目。他指出,贯彻“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战略,认真实施“海外升硕定向培养”和“微留学”项目,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高层次学习的需要,是塑造“海外直通、名校读研”国际化办学品牌的需要,也是执行学校“十三五”规划方案、落实北方国际大学联盟系列文件精神的需要。他提出,学校的国际化项目推进要在转变观念、促进氛围、规范高效和专业服务的基础上,创造更积极的国际化氛围,建设更齐全的国际化选择体系,并详细介绍了分阶段的实施目标。

下午的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被分为三个小组,就上午的会议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总结会上,三个讨论组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陆召瑞分别就本组讨论结果作汇报。全体参会人员都认真学习了上午会的一个四个报告,纷纷表示陈旭作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与2018-2019学年工作计划要点》认真总结了上一学年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直面不足,明确提出了下一学年的奋斗目标。第一组提出他们重点讨论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的理念、模式和方案,表示要制定适应新课程体系的教学计划,完善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迎接建校20周年。第二组提出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拿出具体的举措来稳定队伍,合理的调整招聘方案;重视民航特色的发展,在招生、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民航特色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宿舍、食堂、操场、教室等设施建设;明确二级学院的职权范围,充分发挥和调动二级学院的办学能力和积极性。第三小组提出学校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教师带领学生屡获荣誉、成绩突出,成为学校各教学单位的表率,各学院应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方案;建议报告中加重后勤保障的内容,提升服务功能,比如出台教师公寓的管理细则等;建议报告中增加学校在体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考虑改进和完善教师的奖励机制、入职员工的培训机制等。

陈旭在会议的小结中再次强调了“变与不变”,他指出,时代在发展,大家要调整对发展的认识、对环境的认识和对各方面要求的认识,把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十项工程内化于心来指导今后的工作。在新环境下、新机制下、新思路下要与时俱进的调整,抓紧改变行为,细化计划制定具体方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

董事长曹忠葆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坚定的走国际化的道路,培养的人才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素质,国际化是我们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深入考虑国际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对外开放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于我们独立学院来说,办学要听党的话,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出台的文件精神执行文件要求,在此基础上,把学校自己的事情办好,三者结合,学校必定能更好的发展。他提出,目前学校明确提出了对学生和教师的“四有”要求,要增加对机关部门、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的“四有”要求,从而形成完整的体系。曹忠葆率先提出了他对机关部门、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的“四有”要求,即要“有教育情怀、有责任担当、有业务能力、有奉献精神”。他强调,要完成下一学年的十项计划,关键在“人”,根本在“干”,要依靠广大的中层干部带领本部门人员,发挥真抓实干的精神,才能圆满完成下一学年的计划和目标。他指出,完成艰巨的任务关键要有过硬的作风,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转变,以作风扎实促进工作扎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有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挥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以上率下;抓作风,要问责,要抓落实,树立坐不住的责任意识,拖不得的紧迫意识,慢不得的危机意识,松不得的忧患意识,错不得的较真意识。他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认识到自身所处的位置,紧盯全国优秀的民办大学,锲而不舍的奋起赶超,开创内涵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科技大学而努力。

 

             董事长曹忠葆讲话

 

             校长陈旭讲话

               副校长赵宇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作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刘向龙作专题报告

          第一小组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科颖发言

        第二小组组长、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发言

          第三小组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陆召瑞发言

                第一小组分组讨论

              第二小组分组讨论

           第三小组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