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英语系> 独立学院专业抽检指标
独立学院专业抽检指标

(一)抽检指标


   

   

评估等级

A

B

C

1.专业定位与规划

1.1专业设置与定位




1.2发展规划




1.3人才培养方案

 

 

 

2.师资队伍

2.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2.2主讲教师

 

 

 

2.3教师专业发展

 

 

 

2.4教学研究与改革




3.专业基础条件及利用

3.1教学经费




3.2专业图书与电子网络资源




3.3教学仪器与设备




3.4实践教学基地




4.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

4.1课程与教材建设

 

 


4.2实践教学




4.3教学方法与手段




4.4教学管理制度




4.5质量监控




5.教学效果

5.1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




5.2毕业设计(论文)

 

 

 

5.3就业与社会声誉




5.4师生满意度




专 业 特 色


说明: 抽检指标体系共有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1个特色项目,其中核心指标(黑体)8个。A、B、C是抽检专家对被抽检专业达成合格标准不同程度的等级描述:A为较好地达到了合格标准;B为基本达到合格标准但仍有不足;C为没有达到合格标准。

(二)抽检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合格标准

 1.专业定位与规划

1.1专业设置与定位

专业设置调研充分,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升级等要求来设置、调整和优化专业;专业培养目标理念先进、定位准确、表述恰当、切实可行,符合学院总体发展规划,适应社会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需求。

1.2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建设规划目标明确、内容齐全(包括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案务实、措施可行、保障有力。

1.3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市场对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结合学院的发展定位、专业优势和学生特点及需要,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具有较为明显的独立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注重行业、企业参与方案设计,注重学生知识、能力、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2.师资队伍

2.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建有一支自有专职教师、长期外聘教师和短期兼课教师相结合的稳定的师资队伍,其中自有专职教师不低于1/3的比例,短期兼课教师不高于1/3的比例;有完善的专业负责人制度,专业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学术水平高;生师比符合国家规定;45岁以下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在50%以上;鼓励有企业、行业背景的专家加入教学团队;辅导员按不低于1:200的师生比配备,每个班级配备1名班主任。

2.2主讲教师

主讲教师全部具备相应岗位资格;专业课主讲教师有一定时间的企业或行业实践经历;主讲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人员的比例不低于30%。

2.3教师专业发展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合理,与学校整体发展和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相一致;师资队伍建设措施得力、切实可行;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

2.4教学研究与改革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有校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及成果;专业负责人和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教师有较为明确的科研目标及经常性的活动;科研促进教学成效较明显。

 3.专业基础条件及利用

3.1教学经费

学校拨付足额的经费,专业日常教学经费得到保证;生均四项经费不低于学费收入总量的10%,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具有一定的自筹经费能力。

3.2专业图书与电子网络 
资源

专业图书符合国家规定并不断充实,中外文期刊能满足教师的日常教学、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需要;计算机网络资源服务体系完备、使用较好。

3.3教学仪器与设备

教学活动所必备的教室(包括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基础课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基本设施自有专用;实验室生均面积、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符合本专业国家有关规定;教学和科研条件基本能够满足日常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3.4实践教学基地

有稳定、充足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面积和设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具有真实(或仿真)职业氛围、设备先进、利用率高;指导教师数量和业务能力符合实训实习需要。

4.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

4.1课程与教材建设

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充分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师学生充分了解课程计划,执行情况好;教学内容与课程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主干课程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并尽量及时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使用效果较好;能结合实际编写有本专业特色的校本教材,教材建设成效明显。

4.2实践教学

能切实做好实践教学的组织工作,做到制度、时间、场地、经费、指导教师“五落实”;实践教学内容的更新和体系的设计科学合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实践教学满足大纲要求;实验开出率达10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不低于60%;实习教学计划性强,过程管理严格;学生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4.3教学方法与手段

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能综合运用讲授、讨论、实践和自学、辅导等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能按照学生特点和需要因材施教;恰当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及创新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效果显著。

4.4教学制度

教学规章制度健全,涵盖教学管理整个过程;教学文件齐备,教学档案完整;各项制度执行良好,日常管理有序到位;相应制度建设能根据教学管理需要不断完善;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关爱学生,治学严谨,执教严明,无教学事故;重视学风建设,措施得力,学生学习风气浓厚,自觉遵守学校规定,考风优良。

4.5质量管理

建立了科学、完善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立由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教师、学生家长多方参与的评价制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能结合考试与考查,通过试卷、课程作业、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评价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和价值观;动态地进行连续的综合性课程评价,不断更新和完善课程体系。

5.教学效果

5.1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

学生的专业技能达到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的外语、计算机等应用能力较好;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有关专业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到位,有明显成绩。

5.2毕业设计(论文)

选题(或技能考核)的性质、难度、份量及综合训练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与生产实际结合较为紧密;毕业设计各环节执行严格、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较好。

5.3就业与社会声誉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0%,在本专业领域内的初次就业率不低于50%;招生生源数量充足,近三年保持一定的第一志愿录取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高;通过培训、讲座或其他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社会反响好。

5.4师生 
满意度

师生在专业教学水平、教学基础条件、专业建设、教学及学习环境等方面满意度高。

 专业 特色

指在专业建设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产学合作教育、课程开发与建设、学生能力培养、教学管理与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三)抽检结论 
抽检结论分“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 
1.“通过”,须同时满足:(1)在全部20个二级指标中,A≥15,C≤2;(2)核心指标(黑体)中,A≥6,C≤1;(3)有一定特色。 
2.“不通过”,只要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1)在全部20个二级指标中,A≤9或C≥6;(2)核心指标中,A≤4或C≥3。 
3.“暂缓通过”,指标达成度介于“通过”与“不通过”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