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英语系> 教改研究与实践成效明显
教改研究与实践成效明显

 

外语教学理论对于外语教学具有解释和预测两大功用,能够有效指导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的实践又催生了外语教学理论的研究,例如直接教学法、听说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功能教学法、交际教学法、反思型外语教学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为此,英语专业重视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高英语专业教学的成效。

一、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英语专业认识到在专业建设中必须做到有所变与有所不变,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能够因时、因地、因生而制宜,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保证。近些年来,英语专业先后完成了“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体系”(2007.32008.3)、“我院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构建与实施”(2009.42010.12)等学院的教改项目。目前,正在开展“我院开放式英语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2011.112013.11)项目的研究。

英语专业还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在英语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大学生创新项目平台,积极申报有关项目。近三年,英语专业教师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4项,院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4项。

、专业教师有较为明确的科研目标及经常性的活动

英语专业负责人和其他专业课教师都有较明确的科研目标。英语(国际贸易)专业负责人石云龙教授科研目标明确,主要侧重于英美文学研究。近年来一直从事库切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在武汉、雅典国际会议上宣读库切研究论文,并于今年四月被上海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特邀作主旨演讲,其独特的“他者”研究视角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2011年开始至今,已发表库切研究CSSCI论文4篇,另有4篇论文已被刊物接受,将于今年底前陆续刊出,从而成为国内库切研究者中发表CSSCI论文最多的学者。此外,他的库切研究专著《库切小说“他者”多维度研究》也将于今年底出版。

翻译专业负责人范祥涛教授的科研目标集中在英汉翻译领域。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科研课题3项,教材1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此基础上,英语专业根据知、行、省的框架,要求教师在个人发展规划中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随着民办教育日益得到认可与重视,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也逐步向独立学院的教师开放,英语专业也进一步强调结合教师的研究方向,认真阅读顶级期刊的学术文章,跟踪前沿,立足主流,深入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障碍,力争向核心类期刊投稿。近五年来,英语专业自有专职教师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校级科研项目2;承担省级教改项目1,校级教改项目5,发表论文108,其中近三年发表57篇。

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及能力,英语专业经常性地组织有关科研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组织教师参加院外的研修班、研讨会与学术报告会;另一类是邀请有关专家到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在校园开放日举办英语教学与研究报告会,在系部论坛开辟科学研究专栏,并按研究方向分成文学研究、翻译研究、语言学研究、文化研究、ESP研究等五个小组。两位专业负责人经常通过文学、翻译研究沙龙与英语专业教师交流研究心得,并帮助审阅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材料。

、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

英语专业充分认识到外语教学科研与外语教学的双向关系,强调英语专业教师学习有关的文献,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开展教学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英语专业先后组织学习了刘润清、胡文仲、黄源深、文秋芳、秦秀白、顾佩娅等教授的文章,在此基础上,组织讨论了技能课程知识化、知识课程技能化、思辨能力、输出驱动假设、人本主义教学观、文本分析、有效教学等教学理念,进而采取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

例如,王莉老师于2009年获得高教社杯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三等奖,她的研究专长是语料库研究。经研究她发现,利用语料库检索软件AntConc,可以通过对电子文本进行关键词检索,迅速找到相同主题的新闻材料,且电子文本数量越多,找到的同主题新闻材料越多。教学中,教师可根据教材中给定的新闻主题,进行拓展,让学生了解到最新的事件发展动态,同时也大大地拓展了学生的新闻视野。这一发现即节省了教师的备课时间,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补充材料,对于新闻听力教学大有益处。同样,通过关键词检索电子文本,还可以发现某一词汇所在的语境,这对于词汇教学也同样有帮助。

2012年暑假李冰老师参加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语篇分析教学研修班。在研修期间,学习并掌握了金立贤Martin Cortazzi和教授创立的5C语篇分析法,5CCohesionCoherenceCritiqueCulture Context 五个层次。在综合英语课的课文分析过程中,她尝试从以上五个方面和层次讲解、分析课文,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明显比以前加深了,这种分析法也更易于学生对篇章的整体进行把握。同时她还把5C模式引入到了写作教学中,学生写作的层次结构及逻辑性、条理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英语专业倡导教师结合教学开展研究,将有关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指导教学的良性互动。例如,英语专业孔雁老师在其教学过程中,涉及到汉语特色文化词的翻译,在向学生介绍并与学生探讨关于中国龙的翻译后,师生在课后继续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学习,而且就汉语文化词的翻译进行多次交流。孔雁老师以此为出发点,从现有译语批评和翻译理论研究指导两方面对该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发表了《从斯皮瓦克后殖民翻译谈中国龙的改译之论》(该文于20124月于《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登出),之后又对汉语特色新词的翻译进一步研究,进而在《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上发表论文《斯皮瓦克从解构延异到属下主体效果探究》。

 科研项目还转化为学生创新课题和毕业论文选题。英语专业教师从自己的科研项目中提炼和推荐大学生创新项目选题和英语专业毕业论文选题,使大学生得到应用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基本训练。例如,沈道娟老师指导2009级的顾明星、李雯雯、窦琴、朱美琳等同学成功申报了“南航金城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翻译中的有声思维研究”,收集金城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翻译,利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进行培训、实验、评分、转写、编码等工作,对金城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翻译进行有声思维的实验,并进行后续的相关研究。该项目既可以直接反映英语专业学生的翻译水平,又可以对翻译教学提出改进意见。

综上所述,近年来在学院的政策支持下,英语专业积极开展了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了教改项目。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都有较为明确的科研目标,并能经常性的开展教研活动,教师的教改和科研能力伴随着专业的成长不断成熟和进步,在英语教学相关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明显促进了教学成效。2014年,英语专业的“两双两力特色建设之道”,获得学院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