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校办公室> 我院组织开展学生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我院组织开展学生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时间:2017-03-08   来源:本站   作者:学院办公室   点击:396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36日上午10点,学院办公室、学生处联合在枫逸楼二楼就业大厅会议室开展“学生档案管理知识”专题培训,由院办档案室万水根老师担任主讲人,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新进辅导员和就业办公室谢旭波。培训会由学生处学生教育发展中心陈丽萍主持。

培训伊始,陈丽萍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主要目的。她指出,今年学院下达关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辅导员工作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文件通知,其中“因工作失职,导致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档案资料丢失,造成严重后果”被认定为二级工作事故,因此,通过此次培训,她希望加强新进辅导员老师对学生档案管理的全面认识,从新生入校起,就要高度重视他们的档案管理。     

紧接着,万水根介绍档案的重要性,他从大方面讲南海争端、钓鱼岛事件等国家利益,小方面到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的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户籍迁移和出国深造等自身利益,这些都与档案息息相关。然后,他从“学生档案的工作内容、管理规则、转递要求及遗留档案管理”等四大方面为切入点进行了业务培训,着重从学生档案的定义、归档范围、归档要求,以及学生档案的查阅利用、寄发原则、转递须知、遗留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都作了详细介绍,同时配有示例图片,使讲解内容更加清晰明确。最后,他展示了从2014年至今三次系(部)抽查学生档案管理情况的图片,从开始的杂乱无章,到现在的井井有条,说明学生档案管理逐渐被大家重视,同时希望在座的老师以此为新的起点,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培训接近尾声时,大家踊跃发言,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万水根都逐一作答。    

此次培训旨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学生档案管理的严谨性和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秉承着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替学生着想的原则,少出错、不出错,更加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介绍培训目的

培训讲座现场

大家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