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校办公室> 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5-03-30   来源:本站   作者:xybgs   点击:4000次   编辑:xybgs

2015年3月27日上午9点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了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院长陈旭、党委书记、副院长孙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泉晨、副院长吴坚和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雷同志主持。

首先,副院长吴坚介绍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强调了信息化建设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几年学院非常重视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设了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大幅提升了公网出口带宽、升级了核心交换设备从而提高了网络稳定性、新建了院级服务器系统和存储系统。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存在重建设、轻应用和服务的思想观念;信息系统分散建设和“信息孤岛”的情况依然存在;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学院整体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教职员工的信息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安全及数据安全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入;学院信息化发展的制度和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参与信息化建设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在大数据时代必须全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效率。吴坚同志提出了当前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快实施数字化校园三期工程软件基础平台的建设;二是完善学院OA系统和工作日志系统的开发与使用;三是加强院系两级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四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五是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加快制定信息化绩效考核制度。

学院办公室主任伍建波对学院OA系统、工作日志系统试运行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分别介绍了OA系统和工作日志系统的功能模块和系统使用要求,以及对工作日志系统使用前三天的情况进行了数据汇总与分析。

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沈国荣从数字化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软件基础平台建设情况、ITS平台及OA系统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以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数据和流程为抓手、以考核制度为保障,加快学院信息化工作建设步伐的建议。

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华刚对学院二级网站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加强网站建设,各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及时了解部门网站建设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指定专人负责部门网站维护与更新;二是加强信息监管,杜绝不良信息发布;三是充分完善各板块内容,避免空白;四是建立网站管理员队伍建设机制;五是定期对网站数据进行备份,防止数据丢失。此外,王华刚同志还对网站内容的显示规范提出了要求。

接下来,学生处处长王宇宁和英语系主任王孝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办事与管理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经验。学生处在学生工作中充分利用学工办公平台、素质能力表单和新媒体平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英语系利用外研社大学英语平台、“微课”等信息化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

最后,院长陈旭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在信息化时代要提高认识,转变思路。各部门都要思考工作该从哪里开始改进,找准切入点。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上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