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自动化系辅导员孙成行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自动化系辅导员孙成行
时间:2017-03-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739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孙成行,来自自动化系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辅导员),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公共管理与工业工程双硕士学位,一级讲师,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IYB教育中国项目讲师、SYB教育中国项目讲师、GYB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南京市GYB创业教育师资库成员,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形式与政策三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自动化系分团委书记,学院储备干部。他自20089月以来,他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有余,先后担任2005级,2009级,2012级,2112级(转本),2016级,2114级(转本)大学生辅导员。

                

他潜心于辅导员工作岗位,兢兢业业,不断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他因在思想政治工作、团学工作领域工作突出、思路创新受到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共青团研究生中心邀请参加2017年学术年会,他的研究论文被评为全国学校共青团2017年学术年会入选论文荣誉称号;他是学院首位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立项课题并按期结题的辅导员,他的研究成果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他是学院2016年度的杰出员工,他工作8年,7年系部考核优秀,5年院级考核优秀,5次获得学院优秀员工称号,他先后获得院就业率统计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院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院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冠军、2次优秀共青团工作者、3次优秀青年团学导师、12次文化体育类奖项和荣誉称号,翻开他的荣誉档案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等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30余次。

              

               以生为本,用心服务,奉献自我

    自任职辅导员工作以来,孙成行一直默默地奉献在一线工作岗位上,8年如一日,学生从81年带到了如今的98年,17年的学生年龄跨距,也让这位当年学生口中的“孙大哥”变成了“孙大叔”,他工作上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学生成长中的守护神、人生的导师、生活上的知心朋友。在育人的道路上他上下求索,先后带过1000余名学生,130名学生光荣入党,140余名学生实现人生梦想,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2000余人次的深入谈话,4000余人次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120名学业后进学生的最终成功毕......同时他指导团队成绩突出,获得各类集体奖项20余次。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他践行以生为本,用心服务,奉献自我,砥砺奋进的辅导员誓言的行动证明,他在光阴的飞转流逝中演绎着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成长奋进故事。

              

立规矩,成方圆,铁血柔情铸英才

 8年多来,孙成行坚持从民办本科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思想容易懈怠”等思想规律入手,一方面做好“进课堂、访教师、联家长、勤记录”的基础工作,通过走访宿舍、面对面谈话、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到学生们中间,用一个真诚的心零距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引导他们明确个人目标和奋斗方向。另一方面他从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中探寻其特有管理方式——立“家规”,树“家风”,善罚分明,恩威并施,闭环过程控制。每当接手一批新生时,孙成行首先向所有学生明确他的管理规矩,然后在管理的过程当中严格执行善罚分明,恩威并施的管理原则,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学生问题及时处理,采取闭环过程控制,不让问题遗留拖延。针对违法乱纪的学生,孙成行从来不姑息纵容,且作风像军人一样,这也导致很多学生以为他是从军校毕业的,有军人一样的铁血风格,当然针对学生的日常困难,孙成行又像大哥大姐乃至父母一样对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学生体会到他的“柔情”一面。

           

    以三“自”三“”理论指导学生,硕果累累

三“自”三“”理论是他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总结的理论,这个理论主要面对三个方向使用,一是班级学生,二是班级学生干部,三是分团委的“一心双环”团队。

对于班级学生他的三自理论是“自信、自觉、自学”,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孙成行发现,讲太多的大道理学生即既记不住也不感兴趣,所以在日常的教育当中,孙成行要求他的学生首先记住“自信、自觉、自学”的三自方针,他强调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树立远大梦想和阶段性目标,并带着自信心去执行,而后就是自觉主动的去学习,不能靠规矩去约束学,也不能靠父母老师逼着去学,一定要把“要我学”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我要学”的自觉状态,最后就是自学,要学会自学,大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大部分都是自学能力很强的学生;对于班级学生干部孙成行的三“”理论是“遵守规则、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学生干部必须熟悉规则,带头遵守规则,在工作当中认真负责,并以身作则的做好表率作用;对于分团委的“一心双环”团队,孙成行的三自理论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分团委的“一心双环”团队是指自动化系以分团委为中心的,以学生会和其他社团组织(科创中心和航模队)为双环的团队。

             

    孙成行运用他的三“自”三“”理论指导效果显著,在所带学生成果业绩方面,他所带的每一届学生都在当年的研究生考试当中取得全校所有专业达线率和录取率第一的好成绩,连续三届都是如此。他所带的学生屡次在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江苏省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蓝桥杯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当中取得佳绩,例如:2011年所带20090312班学生王磊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2011年所带20090312班获得江苏省先进班级,2015年所带20120312班学生杭成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2015年所带学生杭成、许毅立、马磊等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江苏省竞赛三等奖,2016年所带航模队学生获得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全国飞行器航空模型竞标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多次,2015-2016年所带学生杭成等获得全国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2次,江苏省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2次,2015-2016年所带学生任俊柯获得苏南全球创客大赛优胜奖、创富镇江大赛优胜奖、创翼中国大赛优胜奖等;在指导“一心双环”团队方面的业绩方面,先后为系部取得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简历制作大赛优秀组织奖、模拟面试大赛先进单位、新生杯篮球赛三连冠、第十届和第十一届运动会男子团体第一名、院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团体冠军等荣誉称号,为单位团队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用“五颗心”的工作理念做好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孙成行的“五颗心”工作理念是针对他自己的,他一直要求自己在学生工作当中用“爱心、细心、耐心、谈心和责任心”去做好学生工作。他用一份“爱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学生工作要“细心”,孙成行对待学生工作一直很细心,因为奖助学贷,每一项都是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每次奖学金金额的多少以及学号、卡号的核对,孙成行都逐一进行,确保准确无误;辅导员带领的几百个学生,经常会有学生掉队,会屡次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缺考、夜不归宿、厌学等现象,针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孙成行总是不厌其烦的用他的一颗“耐心”去化解;日常工作中,孙成行总是用一颗“责任心”做好他的辅导员工作,把教书育人工作作为他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去执行,坚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的原则教育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也可谓桃李遍天下;说到辅导员工作,“谈心”谈话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因为辅导员工作的本质属性就是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此项工作要求从业者具备很高的谈心谈话的技巧,因为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就是人的工作,孙成行把这颗心发挥的淋漓尽致,他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师学习,并不断地总结自己的谈心谈话经验,用他独特的谈话艺术化解了无数次的干戈,为很多学生做好各类咨询服务指导工作。用这五颗心为学生做好五星级的服务是孙成行学生工作的特色,也是他的成功之道,他因此5次获得学院的“优秀辅导员”称号,并被评为杰出员工。

   用自身实际行动去做大学生的生涯发展导师

      在孙成行的辅导员之路上,他和学生们一路同行。学生的成长激励他不断思考,推进工作。这条路,一端承载着学生们为梦想放飞的希望,另一端寄托着他自己矢志不渝的教育理想。他坚信辅导员工作只有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的成长成才。为了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人生导师,孙成行以学者为范,不断充实自我,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因此工作之余,他坚持自我学习,力争做学习型、专业型、研究型辅导员,为了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和激情,孙成行和学生一起学习,重新捡起了大学英语、数学、政治以及专专业课书籍,在工作之余认真研读,并先后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和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取得了一文一理双硕士学位,两篇硕士论文10万字,并被外审专家鉴定优秀。孙成行把自己的经验和刻苦奋斗的精神与学生分享,以自己为案例来教育大家,激发学生的斗志,在孙成行的表率作用下,他所带的学生考研率一直位列全校所有专业第一,最典型的是他所带的2012级电气专业学生,此届学生因为前期辅导员 变动频繁,导致学风极差,挂科率最高达到272%,违纪成风,没有人愿意接手这样的班级这样的学生,最后领导找到孙成行,孙成行临危受命,接下了自动化系史上挂科率最高学风最差的一届学生,可是在孙成行的苦心经营及教育管理下,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此届学生最终补考率下降到了1%,考研率达到历史新高25%,就业率99%,这个充分说明了孙成行以自身做表率感化学生以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为了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更好的做好辅导员工作 ,孙成行利用业余时间刻苦专研大学生教育之道。先后5次获得校级及省级立项课题,撰写论文《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创新机制研究——基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独立学院校园危机管理级管理方法探析》、《独立学院共青团工作创新机制研究》、《独立学院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研究》等论文6篇。其中《独立学院共青团工作创新机制研究》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认可,获得2016年度共青团江苏省委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独立学院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研究》得到共青团中央认可,被选入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入选论文。因工作业绩突出,孙成行先后被学院选送参加了20112月人社部国家职业指导师培训班、201111月人社部创业培训(IYB)课程师资培训班、20135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研修班”、20164月 “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20167月人社部创业培训(SYB)课程师资培训班、201610月人社部创业培训(GYB)课程师资入库提高班等。通过交流学习借鉴优秀工作经验,收获颇丰,为今后工作上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结语

      光阴流转,时光飞逝,85个月3070个日夜,孙成行把他人生最宝贵的青春时间奉献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用爱与责任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在孙成行所带过的1000多位学生心中,孙成行永远是他们大学阶段不可或缺的美好回忆,而对孙成行来说,辅导员工作也永远是他最崇高和伟大的使命之一。他用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不辞辛苦的服务和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大学生,他把思想政治教育当做自己终生追求的事业,用大爱、责任和担当诠释和演绎着辅导员的动人诗篇。

                       展望2017

    2017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之年也是团中央提出的的深化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之年,孙成行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和分团委书记,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未来的工作如何开展,孙成行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