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八)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八)
时间:2020-09-18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358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提出了改革思政课要求,为当前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遵循。近期,思政教研室特别开展“学总书记文章,谈思政课建设”研讨活动,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有效

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王敏

 

作者简介: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副教授,士,中共党员。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参与项研究课题,发表各类文章10多篇出版教材2部。  

总书记的文章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用提出了“八个相统一”。贯彻落实总书记文章精神,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关键作用,需要思政课教师开阔界,创新方法,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一、用具体的事实说服学生。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的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这就是说,思政课教学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精选历史案例,选择别致的叙述视角,使其与课程内容自然衔接,努力做到思政课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让学生在历史与现实的真相中提升政治认同。

二、用真挚的情感鼓舞学生。思政课教学讲究入情入理,合情合理,要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这一基本线索的统领下,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去感受故事主体的情感变化,在内心深处与革命先烈达成情感共识。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的“情怀要深”,既要用跌宕起伏的情节吸引人,也要用真情实意感动人;既要讲好社会发展的大势,也要注意细节和情节,在真情实感中引发学生的情绪反应,把对国家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入课堂,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让学生在情感共鸣中坚定“四个自信”。

三、用深刻的道理影响学生。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政课教师要用科学的理论回应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困惑,经得起学生对各种“为什么”的追问;思政课教师要掌握以事明理的方法,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站在理论的高度去分析具体事件中所呈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维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