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六)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六)
时间:2020-09-15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068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提出了改革思政课要求,为当前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遵循。近期,思政教研室特别开展“学总书记文章,谈思政课建设”研讨活动,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上好思政 立德树人

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周莹

        

周莹,女,硕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参与省级项目3项,参与编写专著1本。2020年获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二等奖。

 

近日,教研室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触颇深。特别是主席从自身的学习经历谈起,讲到办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但当下办好思政课,仍有不少问题亟需解决。首先,要解决好信心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想让学生信,先要做到自己信!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对思政教育越来越重视,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加上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坚信,一定可以办好思政课。其次,作为思政课教师,也要不断丰富自身的政治素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最后,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探究性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让思政课不再停留于理论课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趣味性与互动性,促进学生主动学好思政课。